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州地铁公司称3号线长时间延误非因国产化

 

CCTV.com  2009年03月21日 18: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昨晚7时许,大批乘客出了客村地铁站后排队等公车 本报记者 朱文海 摄

地铁人员在登记接驳车信息 黎湛均 摄

昨早,体育西站打出故障通告 陈秋明 摄

地铁工作人员在维持秩序 朱文海 摄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戚耀琪、李春暐、孙朝方、魏新颖报道:广州地铁三号线昨天发生的大延误可以说是广州地铁有史以来耗时最长影响最广的一次运行事故。如此筋疲力竭的三号线今后还怎么向市民服务呢?为此记者专访广州地铁总经理丁建隆。

  为何运行比一二号线差?

  一问:有网友很不客气地说,三号线最差、最短、最容易坏,请问,您认为三号线和一二号线相比是差吗?

  丁建隆:和一二号线相比,三号线确实先天不足,因为一二号线在投入前经过了大半年的调试,熟门熟路才上阵经营,而且一上来的时间间隔就压得很低,没调几次就到现在的水平,以后多年都不用再调。

  三号线就不同,2005年准时开通,一天都不敢迟,只能一边运营一边调试,从10分钟调到现在3分钟,而且还要继续压时间,每一次调试都涉及多个系统。从当初10多列车到现在40多列车,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虽然风险不可避免,但为了提高运营速度更好地服务乘客,调试又是必须做的,而且还有很多后续工作没完成要跟进。

  是列车还是软件的原因?

  二问:有人质疑国产化不行,那么究竟是列车原因还是软件原因?为什么国外的系统到了广州就会不行?

  丁建隆:这并非是大家想象的“国产车质量太差,进口车才好”。三号线问题不是因为国产化。二号线国产化率也很高,但运营一直很顺,还获得国家科技奖。本次三号线故障是由信号中央控制系统出现问题引起的,三号线运营以来从未发生过此类故障。三号线过往的问题也不是因为车,多是信号系统。

  有关人士透露,阿尔卡特的信号系统在温哥华地铁的运作是中央控制,全自动无人驾驶的。但在广州,为了安全是全自动和人工系统结合的,结果两套系统的共存曾出现不少麻烦。出了问题后,就必须降级运行,驾驶员用手动模式开车,为了安全,时间间隔大大增加。

  广州可有考虑换列车吗?

  三问:现在三号线使用的是株洲生产的列车,很多市民都对列车有批评,广州有考虑换列车吗?

  丁建隆:三号线现在最大问题还不在于别的,而是在于加长车厢。株洲方面接受增购订单后已开工造车,但也要明年才能用。到时三号线和一二号线相比,区别也就不会很大了,而且三号线的优势还在于速度最快。今后从番禺跑到新机场,比现在路程远多了,三号线的速度就能发挥出来,没有这么快的车,乘客都接受不了的。

  为什么跑了一天没修好?

  四问:为什么地铁三号线足足跑了一天都没有修好,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

  丁建隆:要彻底解决问题,最好就是全线停运。但是广州地铁白天坚持运营而不是全线停运,是考虑到市民对三号线有巨大需求,如果地铁彻底不走将是灾难性的。权衡之下,只能采取拉长时间间隔来运送旅客。

  这样时间花多了,维持秩序的压力很大,乘客也更拥挤,但是至少能跑起来,总比完全没有地铁要好。到了晚上10时后,客流最少的时候才敢下手对系统实行重启,全线停运测试,届时才知道结果。

  怎样改善三号线系统问题?

  五问:这次查出原因,地铁需要花巨资去改善三号线系统问题吗?

  丁建隆:对系统的完善和修正已经有方案。这次已找到原因,是出在核心部位,这次问题很特殊,和以往的调试原因都不同,也可以说是很罕见的。据我了解,在别的地方之前都没出过这样的问题。其实只需要更换很小的电脑部件,花费不高,但却很关键。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