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技部长万钢:根本解决金融危机有赖技术创新

 

CCTV.com  2009年03月19日 21: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9日,由中国科技部主办的“2009年中国国际节能减排与新能源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李琼)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周四指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重振全球经济的根本解决之道仍在于技术创新的重大突破,通过催生一系列新兴产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社会经济向新的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高峰论坛周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万钢、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国际能源署副主任里查德·琼斯等知名科学家、经济学家以及部分世界五百强企业总裁等出席。

  万钢在致辞中指出,尽管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但我们不能因为能源价格下降、需求减少而认为节能减排的压力减轻。相反,金融危机恰恰给世界科技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历史经验表明,每一次金融危机常常伴随着科技革命,而每一次科技革命又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和繁荣的重要引擎。

  万钢强调,中国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的开发运用,并将其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大任务。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大科研力度,提升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领域科技实力;加快推广应用先进技术产品,支撑产业振兴;完善政策机制;高度重视全球气候变化,推动这一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技术转让;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

  徐匡迪也在论坛中表示,中国人均矿产资源储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根据传统工业化不同发展阶段与环境污染的趋势关系,随着工业化程度的提高,环境压力仍会进一步增大。他认为,要根本转变这一局面,既实现经济发展,又有效保护环境,只有大力实行节能减排,并广泛应用新能源科技。(完)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