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益西洛追:从贫苦喇嘛到人大代表

 

CCTV.com  2009年03月18日 21: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益西洛追老人生在拉萨长在拉萨,亲身见证了新旧西藏的变迁,他的一生也颇具传奇色彩,5岁时在寺庙里当贫苦喇嘛,18岁给贵族当佣人,和平解放后开始学文化,出了校门作了一名交通民警,退休后又被推举为区人大代表,虽然已经73岁,但老人家不甘寂寞,依然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新旧西藏而努力着。

    益西老人的家在八廓街旁边的一处楼房里,装修风格为纯藏式,在国家补助的前提下,连房子带装修总共花了10万元,老人家觉得很值得。益西老人有着苦难的童年,母亲因为养不起他,在他2岁时将他送给了哲蚌寺的喇嘛。

    5岁时,益西自己也成为一名喇嘛,那时在拉萨,哲蚌寺和色拉寺的喇嘛都数以万计,但众多喇嘛层级不同,他小时候主要是给上层喇嘛做佣人。在益西看来,那是一段极其痛苦的回忆,不明原因地被打骂几乎是家常便饭,到了十七八岁,益西决定宁愿去给贵族当奴隶也要离开寺院。

    虽然给三大领主当奴隶也拿不到工钱,但益西却因此获得了走出拉萨看外面世界的机会,他在随主人去往昌都的路上第一次见到了解放军。

    1956年底,益西有机会进入学校学习藏文,有吃有穿又能学文化,这是他眼中真正的幸福生活。1959年民主改革以来,西藏彻底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成为了国家的主人。

    1986年退休后的益西洛追本可以颐养天年了,而他又被选举为拉萨城关区人大代表。益西洛追说,他非常珍惜宝贵的民主权利,这几年,他就城市管理、城市建设、城市卫生、人民生活等方面提过议案,帮身边百姓解决了不少问题。现在,经常有游客和研究者来拉萨,益西洛追有时要接待国外研究西藏文化历史的专家。为此,他搜集了很多旧拉萨的照片,通过新旧拉萨的对比,让人们看到拉萨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益西老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位日本游客问他对达赖的看法,他明确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益西老人自称是西藏的外宣员,他说自己的身体现在好得很,只要能够健康地活着,就要让外界更多地了解西藏,了解真实的西藏,不仅如此,还要让生长在新西藏里的年青人多了解西藏的昨天,只有这样,才能珍惜今天的生活。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