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协委员:楼市距春天不远 今年是买房最好时机

 

CCTV.com  2009年03月18日 12: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政协、人大两会上,最终并未被列入政府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房地产业,由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以及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紧密联系而像往年一样依然成为被关注的焦点。急需提振的中国楼市的未来走向?如何通过政策调控寻求提振楼市和挤压泡沫之间的平衡点?经济适用房、保障性住房、两限房、廉租房与商品房之间的相互关系与影响等成为两会代表热议的话题。

  “进不进入十大振兴产业规划并不重要,因为之前针对房地产行业政府已经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目前也已经开始显效,重要的是要减轻购房人的税费负担。而这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提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在委员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甘连舫告诉记者,总理用了很大篇幅阐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问题。提到了关于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甘连舫说,“这将起到提振整个产业的信心的作用,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危机蔓延,楼市价量低迷的形势下,信心的树立显得特别重要。”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满足居民多层次住房需求,努力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甘连舫表示,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也给不同的消费群体提供了适合自己的多重选择。

  甘连舫认为,政府保证确实是低收入者的弱势群体居者有其屋,加大廉租房的建设力度并适度建设经济适用房十分必要,但对于保障性住房,甘连舫称,目前尚未完全理解透彻。

  甘连舫认为,经济适用房或可等同于保障性住房。甘连舫说,“各种房型的建设,在设置上不必层次太多,否则执行不利。范围上也不能太过宽泛,否则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也会形成新的不公平。”甘连舫认为,政府可以采取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对低收入者给予住房补贴等措施达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

  “住房的档次和价格的高低应该由市场决定,不必刻意的限制和打压,也不必人为的救市。既然是市场经济,就要按市场规律办事。”甘连舫认为,房价高了,老百姓买不起,购买力下降,房价自然就降下来了。就像今年的一、二月份一些开发商的销售业绩逆势飘红,大都是降价和打折促销的结果。房价降了,贴近市场了,潜在的购买力也就释放出来了。这样可以规范市场有序发展,让其自然起落,避免大起大落。

  两会期间,楼市利好频频传来,住建部派出规模庞大的调研组,历时月余,以“微服私访”的形式对全国30多个城市房地产市场进行实地调查,并得出结论,前两个月,全国住房成交量同比增长6.1%,据此判断,2008下半年连续出台的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成效。而北京的综合数据也显示,受市场成交回暖的影响,北京开发商频频推出新盘。3月份,北京市场将有约40个项目开盘销售与1、2月份平均相比,增幅超过50%,其中,有10个纯新盘项目。业内专家指出,纯新盘项目供应比重不断增加,说明开发商对于北京楼市的预期良好。有人士分析认为,楼市近期将迎来柳暗花明的局面。

  对此,甘连舫表示充满期待。甘连舫说,对于中国楼市的未来走势他本人始终抱乐观态度,甘连舫认为中国楼市距离柳暗花明的春天为时已经不远。但甘连舫同时认为,房地产必须按市场规律打造长期的产业政策,经济的复苏和楼市的提振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需要时间和过程。甘连舫预测,“市场的迅速转暖并放量还有待时日,下半年会好一些,到年底会更好”。甘连舫提醒,对于消费者,今年是买房的最好时机,而对于开发商则要量力而行,保证资金链条的绝对安全,不要盲目扩张。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