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报:温家宝心愿彰显中国人“台湾情结”

 

CCTV.com  2009年03月18日 1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3月13日上午10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采访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在回答一名台湾记者的提问时,温家宝说“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中新社发 Eddie Zhang 摄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中外记者会袒露心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日本新华侨报》3月18日刊发署名文章说,温家宝真情涌动正表达着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在大陆,盼着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的民众,其心情和温家宝总理一样急迫和恳切。因为他们都怀有一种浓烈而有丰富内涵的“台湾情结”。

  文章摘录如下:

  细心的媒体已经发现,近年来温家宝几乎在每次重大的中外记者会上谈到台湾问题时,都会有一番饱含深情借诗抒怀的话语。

  2003年3月,温家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不由得想起了一位辛亥革命的老人、国民党的元老于右任在他临终前写过的一首哀歌:‘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山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

  2004年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又引用台湾诗人丘逢甲的诗:“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心惊泪欲潸。四万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

  2005年,中国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温家宝用古代谚语寄语台湾民众:“中国有一句古话: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希望全体台湾同胞能够理解我们的立法用意,也希望关心台海局势和平与稳定的国家和人民能够理解和支持这部法律。”

  有评论者认为,“而在这个过程中,温总理的诗句从不重复且古今通用,说明他时时刻刻在关注着台湾人民的情感变迁。”

  实际上,与当年邓小平先生盼望着香港回归后,哪怕是坐着轮椅去也要踏上香港的土地一样,温家宝吐露“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不仅仅是中国大陆执政高层的政策性宣示,更是一种民族情感的自然流露和“一中”这个国家信念的执着坚守。温家宝用一个“爬”字,直接道尽了炎黄子孙的血脉关系,直接诠释了台湾在大陆同胞心目中的地位。

  温家宝真情涌动正表达着中国人的共同心愿。在大陆,盼着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的民众,其心情和温家宝总理一样急迫和恳切!因为他们都怀有一种浓烈而有丰富内涵的“台湾情结”。

  首先,“领土意识”。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台湾自古以来是“一中”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也不可分割。历史教科书从来是这样教育。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统一和完整,早被奉为圭臬、铁律。人们始终忘不了“一弯浅浅的海峡”的乡愁,把到台湾“走一走看一看”当作一生的心愿。“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形象地表达了对国家领土的渴望之情。从这个角度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是民族核心利益之所在。

  其次,地理观念。中国大陆的地理课本有这样一句经典表述:“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尽管如今一些台湾人出于爱乡爱土意识,担心因为一个“岛”字而被“矮化”,不愿意叫“台湾岛”,但就像日本一样,“岛”的地理特征是无法改变的。其实,这也是一种嬗变的“台湾情结”。因为台湾是一个风光美丽,宝藏丰富的宝岛,才有不知多少大陆民众和温家宝一样,在梦幻深处里都记着阿里山、日月潭,几乎人人能唱“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台湾”二字,已经深深植入大陆民众的心底,溶化在血液中。去台湾“走一走看一看”成了大陆民众民族感情的一种寄托。近期“台湾游”创下日均万名陆客登台的新纪录或许是一个有力的注释。

  再次,变革之心。在两岸对立、封闭的那段年代,大陆曾以台湾民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相待,肩负“解放同胞”的责任;台湾曾以“反攻大陆”为己任。应该看到,在“两蒋”领衔的国民党主政台湾的时代,改变了以往在大陆的治国方略,台湾经济有了发展。当台湾作为以“亚洲四小龙”崛起的时候,它不仅成为全球华人的骄傲,更向全世界告示:中国人是可以经营好经济的。如今,大陆经过30年改革开放,得以从容应对金融危机,让全球刮目相看。事实证明,只要两岸坚持为民谋福祉的变革,坚持促进经济的发展,两岸同胞就可以同享荣光,中国人就会在世界上表现得更加出色、生活得更加富足。

  两岸同文同种,一脉相承,同一个中华民族。在两岸现在的情形下,从温家宝到大陆普通民众凝结的“台湾情结”,其实就是民族情怀的表露、祖国统一的希冀,是一种“中华情结”的升华。从当年两岸主倡的“武力解放”、“反共复国”转变到今天两岸共谋的“和平发展”,可以看到是一种“中华情结”主导开创了两岸互相尊重包容宽容的局面。两岸一家人,家和万事兴。此番温家宝坦露心愿,台湾当日股市一举大涨,即是最好回答。两岸和平和解和谐的事实告诉人们:两岸和,中华兴;中华盛,利两岸。(吴琛)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