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广大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CCTV.com  2009年03月14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为广大农村实现全面小康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近年来我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综述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生态文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大局,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扎实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农村环保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明确要求加强农村环境保护。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原环保总局等8个部门《关于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农村环境保护的总体要求。2008年7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标志着我国城市和农村环境保护全面推进、工业和农业污染防治齐抓并重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实施“以奖促治”,着力解决严重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污染问题。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5亿元用于“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惠及全国692个行政村。200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环境保护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行“以奖促治”加快解决突出的农村环境问题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些政策的实施,将极大地改善当地农村环境质量。

  农村环保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06年以来,已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87亿元,解决了924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2003年以来,已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05亿元用于农村沼气建设,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户用沼气总数已达2650万户。同时,对376处大型灌区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27亿元进行了改造;大幅度增加了对水土保持和生态建设的投入,加强了对长江上中游、黄河上中游、京津风沙源、晋陕蒙砒砂岩区、珠江上中游石灰岩区、东北黑土区等水土流失严重地区的重点治理和封育保护,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各地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探索农村环境保护路子。浙江省实施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和“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程;江苏省开展了农村“六清六建”活动;山东省实施了农业“两减三保”计划,减少农业面源污染;辽宁、湖北、宁夏等地设立了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资金,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四川、

  福建等地开展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工作。

  农村环境监管工作逐步展开。连续5年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农村地区关停了一大批“十五小”企业。同时,环境管理入乡进村,环境保护的组织管理体系正逐渐向农村延伸。河南等地探索了加强县以下环保机构建设,湖南长沙实行农村环保村民自治,建立村规民约,农民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生态示范创建成效显著。各地开展了生态县(市)、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等创建活动,使农村环境保护融入基层的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力地推动了各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改善了当地农村环境质量。

  农村环保基础工作得到加强。全面启动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农业污染源普查,制定了《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启动了《土壤污染防治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农村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不断深化农村环保宣传教育,组织大学生开展“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普及农村环保知识,提高农民群众环保意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农村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力度

  积极防治工业污染、农药化肥污染、农民生活垃圾污染和秸秆污染。

  通过源头控制,加强项目审批,积极防范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连续5年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在农村地区关停了一大批“十五小”企业。各地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大力发展工业园区经济,通过“关、停、并、转”等措施,淘汰高耗能、高污染工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采取积极措施,减少农药、化肥不科学施用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一是合理调整农业施肥结构,有效改善经济发达地区化肥用量偏高的状况。从2005年起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已覆盖1200个县(市、区),2007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6.4亿亩,免费为1亿农户提供了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减少不合理施肥110多万吨(折纯量),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调整优化了肥料使用结构。同时,积极推进土壤有机质提升试点补贴项目。2007年,在四川等12个省(区、市)的24个县(市、区)试点示范面积84.66万亩,直接受益农户24.17万户,项目区土壤肥力不断提高,施肥结构不断优化,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二是加强农药安全使用管理,开展专业化防治试点。自2007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甲胺磷等5种高毒农药在国内的销售和使用,2007年共调查收缴和销毁876吨高毒农药,并撤销了873个高毒农药产品登记证,2008年底全面停止5种高毒农药的出口;加强高毒农药替代产品和技术的宣传推广。截止目前,已公布了29种高毒农药替代品种和43项配套技术,举办了1496个科学用药培训班,培训农民达7.7万多人;大力扶持病虫专业化防治组织,提供良好的社会化病虫防治服务和技术培训,2007年专业化防治的覆盖率已达5%,减少农药使用3000吨;大力推广先进的施药机械,促进农药利用率提高5-10个百分点。

  加大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防治农民生活垃圾污染。以《畜牧法》和有关环境保护法规为依据,严格审查新建畜禽饲养场项目。同时,要求各地加强对已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统筹规划、分期分批加以改造和治理;推进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开展了以畜禽粪污处理设施建设为主的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示范项目,对污染处理设施建设和综合利用进行补贴,加快养殖污染物治理与利用;实施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近年来,每年安排资金5000万左右,支持养殖场沼气工程建设,全国已建成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6500处左右,将畜禽粪便转化为清洁能源和优质有机肥,形成循环农业发展的有效模式。

  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下大力气解决日益严重的秸秆污染问题。积极推行保护性耕作和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技术应用示范。目前,已在北方15个省(区、市)建立国家级示范县173个,省级示范县328个,实施保护性耕作总面积达到3062万亩,机械化秸秆还田面积达到3亿亩。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共减少水土流失3000-6000万吨,节省灌溉用水12-18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达124-259万吨。提高农作物秸秆还腹还田的规模和效率也得到。2007年,全国农作物秸秆用于畜牧饲料约2.2亿吨,占全国秸秆总量的三分之一,秸秆还腹还田既发展了养殖业,又促进了种植业增产增收,并防治秸秆焚烧造成环境污染。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