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外华文媒体大量报道中国“两会” 凸现新特色

 

CCTV.com  2009年03月13日 09: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欧联新闻网“两会”专题网页

  中新网3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月13日刊发署名文章说,今年中国的“两会”,因为日益发展的海外华文媒体的大量报道,与海外侨胞对接得更加契合而紧密,对华侨华人社区的影响更加深入,同时也凸现出海外华文媒体新的特色。

  首先,海外华文媒体直接参与“两会”报道。伴随着中国社会民主进程的发展,华人华侨的特殊身份和华文媒体的特有优势使得海外华文媒体参与“两会”的开放性、覆盖面越来越大。在这种开放氛围推动下,今年意大利《欧联时报》、欧联新闻网经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和“两会”新闻中心批准,首次获准派遣记者采访“两会”,成为“两会”媒体报道队伍中的一个亮点。在竞争激烈的申请采访代表委员的过程中,与会华文媒体还总结出自己的“小窍门”,比如放弃媒体一心追逐的高层官员,转而联系基层官员代表,这样不仅通过率高不易丧失机会,还反映出更有新闻价值的祖国社会民生问题……这种采访报道在海外侨胞读者中深化了“两会”内涵。

  其次,海外华文媒体海量性集中报道。几乎所有海外华文媒体都对“两会”作了大量深入的报道,所有内容都跟进会议的进程,呈现出与国内同步化、零距离的关注趋势,形成集中性高密度的宣导阵势。譬如美国《侨报》特设热点议题、观察解读、会场内外等“两会”栏目;《日本新华侨报》在“中国问题评论”、“中日关系评论”等专栏连续发表多篇有关“两会”的署名评论文章;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欧联时报》等在第一时间转载播发两会相关报道;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华日报》、《东方日报》等纷纷开辟专版,图文并茂地报道两会……正如有些报道标题所说,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外华文媒体热切瞩目“两会”。

  再次,海外华文媒体创新报道模式。纵观海外华文媒体对于今年“两会”的宣传,不仅在纸媒、网媒等传统方式追求创新,有的还推出“两会”专题网、“两会”专题刊等临时性的“两会”宣传平台。海外华文媒体中有的通过电话采访委员代表的方式报道“两会”,有的约请列席代表撰写“参会日记”,有的开辟“海外华侨华人‘两会’建言”栏目与“两会”互动。所有这些,体现出海外华文媒体为报道“两会”下的功夫。

  海外华文媒体热报“两会”,让人们进一步认识到其在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之间所起的重要桥梁功效,也因此有理由在今后中国的“政治大事”中进一步融合、吸纳、发挥海外华文媒体的作用,使其成为侨界、媒体界一支新的力量。(胡玮)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