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法副院长:重拳惩治刑事犯罪 严厉打击商业贿赂

 

CCTV.com  2009年03月12日 21: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专题:永蔚独家访问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依法保障民众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司法机关的神圣职责,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接受本栏目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作为分管刑事审判的大法官,熊选国表示对于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刑事犯罪要从严惩治,对于滋生腐败的商业贿赂案件也要重拳打击。来看今天的永蔚独家访问。

    熊选国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分管刑事审判,桌上厚厚的卷宗,每天批不完,与日俱增的案件让法官们的担子更沉重。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达到一千多万件,创历史新高。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我认为,法院受理案件这么多,一个方面说明我们国家加大了对公民权利的保护,而人民群众依法维权的意识也在进一步增强,这也反映了人民法院在调整社会关系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回应民众关切,满足社会期望,是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去年由“三鹿奶粉”引发的问题奶粉事件,让民众深恶痛绝,原三鹿集团高管被判处重刑,针对此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案件,法院审判决不手软。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对于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生产销售伪劣食品、药品的犯罪,要从严惩处。这方面尤其还要深挖背后有关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甚至腐败犯罪。实践证明,往往这些大的事故背后都存在有些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行为或者腐败行为 ,多管齐下依法予以严惩。

    商业贿赂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法院也重拳予以打击。去年两高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 对于发生在医疗、教育、政府采购、招投标这些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明确了法律适用依据,也扩大了商业贿赂的适用范围。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我们对商业贿赂犯罪的重点领域和重点人员都非常清楚,比如工程承包、政府采购,包括大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购销活动,这些都是我们打击的重点。同时,尤其对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在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配置上,其间发生的商业贿赂犯罪均为打击重点。

 熊选国同时指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生“开单提成”,教师收受回扣等,也是要依罪量刑的。

    任永蔚:您觉得要让他们警醒的标准是什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如果国有学校的领导、 国有学校的中学或小学的管理人员,包括校长等管理人员,在采购校服、教材、拉赞助等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贿赂的,原则上5000元以上,那就直接判刑。情节严重的,甚至比这个数额少也可以判。

    作为主管刑事审判的大法官,在最高法院收回死刑案件核准权后,摆在熊选国和他的同事面前的就是如何提高死刑案件质量。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我们还是继续贯彻死刑案件二审开庭这项制度。保证通过公开开庭,以全面听取控辩双方的意见,通过开庭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保证案件质量。从最高法院来讲,我们也要求凡是准备核准死刑的案件,原则上要提讯被告人,当面听取被告人对判决的意见。有时甚至合议庭成员还要到当地去核查,然后核实有关证据,以保证死刑案件万无一失。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民众对司法队伍的期待,然而法官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法院的公信力,从易于滋生腐败的环节入手,高法颁布了五个严禁:严禁接受案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请客送礼;严禁违反规定与律师进行不正当交往;严禁插手过问他人办理的案件;严禁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严禁泄露审判工作秘密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凡是违反“五个严禁”要一律调离审判执行部门,同时严格依法依纪给予处理。“五个严禁”发布之后,我们派出了很多督察检查组,到各个高院去检查、督导。督促各级法院认真执行,我们公布的举报电话欢迎人民群众来举报。

    记者任永蔚:完善制度,接受监督,严厉查处极少数害群之马,高法表示要用于严明的纪律,打造干净司法,以守住司法公正的最后底线。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