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会十大“锐”话题:恢复繁体字等引激烈争议

 

CCTV.com  2009年03月12日 16: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2009年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奥运冠军刘翔在京出席全国政协会议分组讨论。图为刘翔出席政协会议分组讨论。 中新社发 吴思强 摄

  来自天津、1985年至1989年曾留学日本的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全国用10年时间,分批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并提出使用繁体字有利于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图为3月5日潘庆林在北京接受日本侨报社记者的采访。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2009年全国“两会”已近尾声,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锐”话题仍然被争论不休。“繁体字”、“五一黄金周”、“看病不难也不贵”等成为“点击率”最高十大关键词。

  恢复繁体字

  全国政协委员潘庆林提议“废简复繁”,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上立场鲜明的两大阵营争得不可开交。

  支持方称,海外华人圈都在使用繁体字,造成华人不同字的局面,只有恢复繁体字才能让大中华有凝聚力。而反对方称,废除简体汉字,恢复使用繁体字,其实质是对文字演变进步的否定。这种否定,不是对中国五千年文明的继承和发展,而恰恰是一种“倒退”。

  对此,官方迅速做出回应,称简化字使用规定不会调整。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则表示,“教育部得依法行政,语言文字有法。”

  恢复五一黄金周

  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话题成了今年两会交锋最为激烈也最吸引眼球的话题之一。多名代表委员呼吁恢复“五一”7天假期,广东表示今年“五一”将执行7天假期,重庆、湖南等多省市也表示本省市将恢复试行“五一”长假。

  曾建议取消五一黄金周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则认为“说白了他们就是想狠捞一笔,趁火打劫,忽悠老百姓出来花钱。”

  中新网论坛调查显示,网友对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提议支持率很高,占到投票人数的90.94%。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则称,“长假的调整是国务院去年刚刚做的决定,现在还没有研究恢复‘五一’长假的计划。”

  四天半工作制

  每周工作4天半的提案一提出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反对赞成之声皆有。

  张晓梅委员说,中国1995年开始实行5天工作制,当时提高了人们工作时间内劳动效率,也给人提供了更多的休息时间,促进了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效率的提高,5天工作制带来的“扎堆”上下班等问题影响到了劳动时效性和劳动者生活质量。

  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强烈支持这一提案,并提出应在劳动法里做出规定。但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这一提案即使得到通过,也不一定能够执行。并指出,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比起国外来说差距较大,现在就想与国际接轨还为时尚早。

  大学可高额招富家子弟济贫

  全国政协特邀委员陈光标日前出惊人之语:建议富人的子女读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然后把这些钱用来帮助穷人的孩子上大学,最终实现教育公平。此言一出,网络上炸开了锅,网友几乎全线倒戈,骂声一片。

  有网友言辞激烈地指出:只要有钱就可以买到正宗的名牌学历,连这一点点公正都要剥夺,穷人再没有半点优势。更是有代表直斥“荒唐”。

  媒体评论称“和钱比起来,穷人孩子更需要的是公平的社会环境”。愿望是善良的,然而又是很天真的。在中国当下的现实语境中,这种“以牺牲一种公平换取另一种公平”的逻辑,不仅实现不了初衷,也许只能制造更大的不公。

  食品安全明星代言连带责任

  对于《食品安全法》新增的名人代言规定,不少明星提出异议。冯小刚甚至抱怨“法律也开始欺负明星了”,称明星要承担连带责任的规定是片面的、不公正的。

  冯此言一出,立即遭到众多网友“炮轰”。网友留言称,“冯导这句话有藐视法律之嫌。什么叫欺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会欺负任何人,只是会让那些自以为高法律一等的人难受。”网友很不客气地称冯小刚“没有资格当政协委员”、对此事“无权发言”。

  同时,亦有网友承认他说的不是没道理,称最该负责的应该是工商,质检部门。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