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永蔚独家访问:对话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

CCTV.com  2009年03月12日 11: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专题:永蔚独家访问

     新闻背景:2009年两岸关系如何发展,两岸何时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台湾能否参加世卫大会,两岸展开政治军事接触的路线图是什么?带着这些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热点话题,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专访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

永蔚独家访问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

永蔚对话王毅

    经济关系是今年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

    任永蔚:2008年两岸关系展现和平发展前景, 2009年可以期待的是在哪些方面将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王毅:2008年是两岸关系的转折年,我们用两句话概括:一是台海局势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二是两岸关系迎来难得发展机遇。对于当前的两岸关系,也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两岸双方初步形成良性互动态势,二是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轨道。回首这些年来两岸关系的风风雨雨,今天的局面多么来之不易,值得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和维护,更需要我们乘势而上,不断深化和拓展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势头。

    关于2009年的两岸关系,我们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去年12月31日发表的重要讲话。这是一篇纲领性的文献,既为今后的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两岸关系发展描绘了前景。我们希望今年两岸关系能够在这一重要讲话指引下获得全方位的发展。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期待:

    一是加强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经济关系仍是今年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我们愿意通过积极努力和两岸协商,争取尽早实现两岸经济往来的正常化,进而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同时也愿开始探讨两岸经济关系的机制化安排。

    二是大力开展两岸文化和教育交流。两岸同胞同文、同根、同族,开展文化和教育交流有着巨大需求和潜力,同时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过去这方面的交流由于人为原因受到一些干扰,但现在情况不同了,完全可以蓬勃发展起来,从而拉近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感情,也可以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涵更加充实和丰富。

    三是开展两岸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之间的大交流。这些年来,两岸人员交往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有三分之二的台湾民众没有来过大陆。我们真诚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的乡亲们找机会来大陆走走看看,亲眼目睹大陆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和积极变化,亲身感受大陆民众对台湾同胞的友好情谊,亲身了解大陆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当然,我们也会进一步鼓励和推动更多大陆民众赴台,目前要重点增加大陆赴台旅游人数。大陆去年出境人数为4600多万人次,简单计算,如果有5%的人选择去台湾,就是230万人,哪怕只有2%的人选择去台湾,也有将近100万人。我看,只要双方不懈努力,真诚合作,这一前景是可以实现的。

    总之,我们希望双方携手努力,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逐步构建起和平发展的新框架。

>>>> 点击进入永蔚独家访问 <<<<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