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锡文称司法无作为致小产权房四处开花

 

CCTV.com  2009年03月12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昨日,针对部分城市小产权房“四处开花”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强调“绝对不允许再建”。他认为,司法部门基本无所作为,以致案例越来越多。

  陈锡文在政协小组讨论时表示,小产权房为《土地管理法》明确禁止,因此绝对不允许再建,同时对于小产权房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应当追究官员责任。但他也表示,对于已购小产权房的普通百姓的合法利益,有关部门则应该研究政策加以保护。

  陈锡文称,目前各大城市小产权房现象四处开花,比如北京就属于“数不胜数”,但是“我们司法部门基本无所作为,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官员因为这个被处分,因此造成案例越来越多。北京郊区这么多小产权房小区,有些大一点的根本就不怕,认为法不责众。”他警示如果地方依然对小产权房不加以处理,“以后容易尾大不掉”。

  此外,陈锡文还批评目前一些地方以试验区的名义,随意突破土地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各种土地试验,“谁赋予了他们这个权力,这样法制社会如何坚持?”陈锡文会后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各地可以进行一些探索,但是一定要合乎程序。即使《土地管理法》进行修改,“也不可能允许在农村土地上随意建设商品房”。

  关键词5 土地管理

  十年未见官员非法批地获罪

  陈锡文称当前法律使非法批地者无后顾之忧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昨日,在政协小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刑法规定“违法批地”可以判刑,但十年间几乎未闻一例官员因非法批地被判刑。

  陈锡文说,1997年修改后的刑法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徇私舞弊,违反土地管理法规,滥用职权,非法批准征用、占用土地,或者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使国家或者集体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由于在“非法批地”前加有“徇私舞弊”的前缀,导致官员不受贿就难以查处。“而如果受贿了,就是以别的罪查处。所以,现在基本没有官员仅仅因为非法批地而判刑。”

  陈锡文强调,当前法律这样设置,造成地方官员非法批地没有后顾之忧,“认为只要不拿钱就没事,这样下去我们十八亿亩的耕地红线是难保的。”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