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王毅: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21: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专题:永蔚独家访问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2009年对台工作给予充分阐述,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接受本栏目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时表示,经济关系仍是今年两岸关系的重点,同时他也就海协海基两会商谈,两岸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台湾能否参加世卫大会,两岸如何展开政治军事接触等热点问题,透露了目前大陆方面的考虑。来看今天的永蔚独家访问。

    谈到当前的两岸关系,王毅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两岸双方初步形成良性互动态势,二是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他说今年期待在三个方面进一步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一是继续加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第二是大量加强两岸的文化和教育交流,第三个方面,是要开展两岸各界,尤其是两岸基层民众的大交流。

    王毅说,经济关系仍然是今年两岸关系的重点。今年上半年海协海基两会领导人第三次会谈的内容也将集中在经济往来正常化方面。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一是开通两岸空中定期航班。二是开展两岸金融合作。三是两岸司法协助及共同打击犯罪问题。当然了双向投资也是这次商谈要讨论的重要的内容。

    同时王毅也透露了有关下半年举行的第四次两会领导人商谈的初步考虑。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目前的初步考虑是,在基本实现两岸经济往来正常化基础上,我们要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这其中包括很多的内容,比如说要商谈两岸投资保护协议,并且包括避免双双方征税协议、贸易争端处理机制、产业标准的共同定,还有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记者任永蔚:签署两岸经济合作协议这是当前台湾社会热议的一个话题,大陆方面怎考虑的,有关的谈判会不会很快启动?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两岸之间切实需要探讨并构建一个符合两岸关系特色,那么适应两岸共同发展需要,同时又得到两岸各界支持,当然国际社会也欢迎的经济合作机制。那么台湾方面率先提出这个意愿之后,我们给予积极地响应。

    目前这个问题的商谈还没有正式地开始,那么即使非正式的事务级的接触也没有展开,当然我们的态度是明确的,只要是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只要是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只要是能够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与繁荣。当然现在还要加上一条,只要是有利于缓解台湾经济目前的暂时困难,我们都会持一个积极地态度。那么推动签署这个协议的目的也是清楚的,这就是最大限度的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最大可能地追求两岸经济的共同发展繁荣。那么至于这个协议什么时候开始谈具体的内容和形式,我想都可以通过两岸平等的协商来进行充分地讨论。如果台湾方面希望在今年上半年“两会”商谈的时候讨论这个问题,我们对此持开放的态度。

    记者任永蔚:台湾社会也很关心将于5月份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台湾能否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大陆方面如何考虑这个问题的?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我对此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因为两岸关系已经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那么双方也都同意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双方愿意在相互交往当中遵循建立互信,各值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的精神,所以我想只要双方共同做出努力,不断地创造条件,是可以开辟出解决问题的前景的。换句话说,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这方面的问题。

    记者任永蔚:刚才您也提到目前两岸的商谈主要是围绕着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而进行的,其实在政治和军事的交流与接触方面,大陆也释放了不少的善意,那么具体来说为了推动这样的议题,大陆方面有没有时间表或者说路线图呢?

    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我们在推进两岸关系的时候还是要遵循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的基本思路,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刻意地回避敏感的问题。那么如何看待和处理敏感问题呢?我想恐怕还是要,也是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现在有这样一种思路,就是由两岸的专家、学者先就国家统一前的政治关系以及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进行学术的交流,也可以从两岸退役军人交流开始来启动两岸军事问题的接触。我看这些建议和这些想法都是具有建设性的,也是比较积极稳妥的。总之,我们会通过两岸的协商,那么来找出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来逐步地推进这些问题的探讨,从而不断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注入新的重要的内涵。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