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陆琴提交第五个建议:从解决夫妻户口分离推进户改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6: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朱继东)“我已经把《关于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的建议》提交上去了,这是我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第五个议案、建议,超过了原来的计划。能提交这么多获得好评的议案、建议,是广大网友支持、信赖、鼓励的结果,谢谢新华网,谢谢广大网友!”11日中午,从修脚女工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陆琴给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这几天又把网友的留言、来信、来电进行了整理,发现户籍改革是大家非常关注、呼声最高的问题之一,就赶写出了这份建议。

  陆琴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流动成为大势所趋,外出创业、工作、求学的人口数量逐年增加。但由于户籍改革未能跟上社会发展步伐,人和户口分离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不仅对治安管理、社会服务、家庭和睦等多方面都造成了不便,而且对人和户口分离的这些群众的生活、工作、学习等造成了很大不便,群众的不满情绪越来越严重,对户籍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在人和户口分离的庞大人群中,有一个群体特别引人注意,他们对户籍改革的呼声也最高,这就是虽然人生活在一起、户口却分离的夫妻群体。“稍微留心就可以发现,不仅是很多毕业后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工作的大学生无法在北京落户,就连很多已经结婚的、一方是北京户口且双方都是大学生毕业生的夫妻也至今都还是两个人的户口无法在一个户口本上。不少人夫妻结婚多年仍然是一个人是‘北京人’、一个人是‘暂住人口’,很多网友给我留言,认为这是对人权的侵犯、对人性的践踏,是和和谐社会建设不一致的!如果漠视夫妻户口分离等问题,不仅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的形象,也成为引发群众对社会不满甚至怨恨的重要原因,甚至给境外敌对势力攻击我国的人权问题提供了论据。”

  陆琴告诉记者,正是网友们的支持、信赖、鼓励促使自己更加努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不敢有丝毫懈怠。2009年1月19日上午,陆琴在她的新华网博客上发出《一位修脚女工成长起来的全国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的公开信》后,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新华网分别以《修脚女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陆琴通过新华网征集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陆琴:会当好大家意见、建议的接力手》、《 陆琴呼吁:应尽快修订修脚师技师技术等级资格制度》、《网民呼声变成两会建议 代表委员力推火车票实名制》等为题进行了几次追踪报道。很多网友纷纷留言、来信、来电,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盼望陆琴能把网友们的心声带到两会上。截至3月11日上午,网友的留言、来信、来电等已经达到3000多,“尤其是新华网报道我将要提交尽快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等四个议案、建议后,不少网友又纷纷留言、来信、来电,希望我能提出更多的议案、建议,我就连续几天熬夜又写出了这份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的建议!”

  陆琴建议,首先是要充分认识到夫妻户口分离对一个完整家庭感情的伤害,不仅伤害的是夫妻本身,还伤害到他们的孩子以及其他家人。面对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有关部门应该尽快论证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的可行性;其次,无论我们是否解决夫妻户口分离问题,他们事实上都已经生活在一个城市里,已经享受着市政、社保、医疗等方面的服务,只是户籍藩篱给他们的生活、工作、学习造成了很多不便甚至伤害。以户口分别是北京和外地的夫妇为例,虽然孩子上学、社会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已经在北京没有什么障碍,但户口不在北京的一方办理出国护照、开具身份证明等一些需要公安户籍部门办理的日常事务却要奔波数百里甚至数千里到外地去办理。对这些人,你卡着不给他办理北京户口还有什么用?就是人为地制造不便,制造矛盾。因此,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并不会增加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负担,反而会促进社会和谐。这样与国、与民有利,与城市无害的改革举措为什么迟迟没有推行,何时能够推行?再者,在各地房地产市场持续不振的背景下,在几年前为诸多地方采用、但又被一些地方相继取消的“购房落户”政策开始重回民众视野,并被一些大城市视为拯救房市的利器。为了吸引优秀人才,上海也开始推进户籍改革,并列出了一些可以取得上海户口的条件,但其中却没有有针对性地解决夫妻户口分离的举措。难道拯救房市或者吸引优秀人才比尊重像夫妻能在法律上生活、居住在一起这样一种人民生活的基本权利还重要吗?我们认为,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应该优于其它的任何户籍改革措施;最后,既然越来越多的事实都已经证明,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不仅应该,而且易行。因此,建议应向全社会征求意见、方法,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争取尽快实行以解决夫妻户口分离为突破口推进户籍改革,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