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红代表:建让老百姓买得起的“国民住宅”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3: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红

  建“国民住宅”,每平方米2750元

    一方面是楼市低迷,购房者持币观望,另一方面正如许多专家所说的那样,房价还没有降到它本来应该的水平,很多人仍然是“望房兴叹”。如何实现“居者有其屋”,如何让普通百姓都能买得起一套“体面”住房,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院长张红教授提出了“国民住宅”的概念,她在提交的建议中写道:大力发展让普通百姓买得起房的国民住宅产业,方可实现住房消费倍增,进而健康有效持续振兴经济。

  啥是“国民住宅”

    居住本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之一,可是如今却成了高消费,成为居民肩头最重的负担,张红认为这是非常不合理的现象。张红说,她所倡导的国民住宅产业最重要的特征,首先就是它使住房消费重新回归到应有的“全民化”,即它的服务对象为全体城镇居民。它的最大使命,就是要使绝大多数国民买得起房,解决城镇居民的民生第一难;第二,它所代表的住房水平又是适度的,与国家的土地资源和民众的收入水平相吻合。按照建设部几年前定下的城镇居民“住房小康”标准,就是建筑面积“到2010年人均30平方米,到2020年人均35平方米”。

  一个家庭3-6年供一套房

    她还为“国民住宅”定了一个定价标准:让老百姓买得起的“国民住宅”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以国际上通用的量化标准,把房价收入比控制在3—6之间。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只用他们3年至6年的家庭收入,就可以买到一套“体面的住房”(户均90平方米)。如果以上限标准的6年收入、户均为三口之家以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为依据,得出的结论就是:买一套90平方米的国民住宅均价应该为248148元。也就是说,让老百姓买得起房的国民住宅的平均房价,每平方米只有2757.2元。

  一个产业带动全盘经济

    张红认为,发展这样一种“国民住宅”产业,可以带动全盘经济发展。“如果以每年发展10.75亿平方米的国民住宅计算,这就意味着仅新增城镇居民住房一项,全国一年新增的GDP就可高达29639.9万亿元。还可以带动其他相关产业,如建材冶金、家庭装潢、电器设备、市政配套、交通物流和商业服务等。”她还算了另外一笔账:按2006年建筑企业的统计数据估算,国民住宅一年就可以提供3800万新增岗位,这不仅可以为当前闲置的2000万劳力提供新的就业岗位,而且更可以为由于订单的大量减少、出口型经济放缓可能带来的千万计的新增失业人口,提供新的就业出路。

    (记者 石小磊 刘璞 文/摄)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