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住建部回应房价问题:成本中土地占很大一块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0: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上午9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住房保障问题”专题采访。

    出席专题采访的嘉宾有: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侯淅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

  [证券时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证券时报的记者。最近关于地价在房价中所占的比例的问题争论比较多,我想请问齐部长,咱们对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一个数据?地价在房价里面占的比例到底有多高?是不是像房地产商说的那样有60%?地方政府对这个问题并不认同,你们是怎么看的?谢谢。

  [齐骥]:我们注意到,在全国政协会议召开不久,关于房价的构成,媒体有一些报道。我曾经在几天前,也是做“两会”节目的时候,给大家报告了一下,可能有些朋友当时不在场。目前商品住房的成本构成主要是这几块。第一是土地成本,这其中也包括拆迁补偿费用。再一块是商品房建设过程中的建造成本。第三大块是一些税、费,有的是法定的,有的是规范性文件规定的。还有一块是开发企业的融资成本。目前中国的开发企业开发资金大部分是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取得的,所以它要还利息,这是一个融资的成本。再有一块是开发企业的营销成本,他要雇一些人,还要做广告。剩下一部分是开发企业的利润。

  [齐骥]:建造成本在全国各地相差得不是特别多,无论是在东部城市还是西部城市,都差不太多。税费是统一规定的,也没有太大的差异。其他的运营成本,如各个企业促销的程度和销售理念,就各有差异了。因此各地区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是土地成本。大家也知道,东部的大城市跟中小城市,特别是西部的中小城市,土地价格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在北京,中心地区的土地价格同边远地区、城乡结合部的土地价格也完全不一样。因此目前商品房的开发成本中,土地成本占了很大一块。至于在某一个具体的城市土地成本占了多大的百分比,建造成本占了多大的百分比,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目前只能通过某一个具体的实例来深入了解。我们希望消费者、购房者能够明明白白知道你所买房子的价格构成,如果哪块高了,你们可以跟他们商量。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