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侨报:两会热闹活泼印记中国政治进步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政协委员列席听取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网3月11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0日发表社论说,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议程已过了多半。从过去“只讲官话套话”、“只发一种声音”、“只管举手、喝酒”,到今天“不怕不敢说,就怕没机会说”、“不怕观点激进,就怕语不惊人”的热闹、活泼局面,毋庸置疑,中国两会任何一点细微变化均印记着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在政治生活领域迈向进步的每一个脚步。而与此同时,如何提高代表的议政质量,少一些“雷人”提案,却是一个重要课题。

  社论摘录如下:

  截至今天(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议程已过了多半。连日来,从这个由数千名海内外媒体记者包围着的、展示中国人政治生活的会议上传出来的信息真可谓铺天盖地,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不用去亲身体验会场的气氛,从媒体每天的海量报道中就可以想象得到,由5000余名中国各界精英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会议该有多么热闹和精彩,尤其是在参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不乏“明星人物”和“炮手”,正是他们或严谨深刻、或慷慨激昂、或幽默诙谐甚至大胆雷人的言辞、议案和提案,让北京的这个春天变得多姿多彩。

  从过去“只讲官话套话”、“只发一种声音”、“只管举手、喝酒”、以顺利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为目标的枯燥会议,到今天“不怕不敢说,就怕没机会说”、“不怕观点激进,就怕语不惊人”的热闹、活泼局面,毋庸置疑,中国两会的任何一点细微变化均印记着这个拥有世界上最多人口的国家在政治生活领域迈向进步与文明的每一个脚步——这或许也是报名参与中国两会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人数和机构数量何以每年都能刷新纪录的缘由之一吧。

  然而,作为中国人参与政治的一个重要平台,作为不同阶层群体代言的人民代表和委员,参与两会仅图个气氛热闹、敢说敢言并以此来吸引眼球那就是错位了。换句话说,两会不应成为一个“个人政治秀”的舞台。

  综观近年来(尤其是今年)在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言行以及向会议递交的议案、提案,虽不乏真知灼见的宏论,不缺对国脉民瘼的关注,但最多、最受媒体泼洒笔墨和激起舆论争议的还是那些鸡毛蒜皮、无足轻重、甚至令人震惊(网络称为“雷人”)的言辞和建议。诸如,确定什么样的花为国花啦、确定国花可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问题、确立“国服”可以拉动内需、汉字要不要从简体字改回到繁体字、人民币是否改叫中华元、是否将孔子诞辰日定为中华读书日啦、大学可高额招富家子弟济贫、看病其实不贵等等,不胜枚举。

  正如一些大陆媒体所批评的,这些言辞之所以受到民众“炮轰”,其不在于观点有多离奇、提出人眼界多受局限,而在于其违背甚至挑衅社会基本常识、严重脱离现实生活;不在于其为哪个阶层、哪个群体代言,而在于他们“扮傻扮天真”的参政态度,无疑是对政治资源的一种浪费。

  两会热闹外表的背后,其实隐含着中国政治生态中尚存诸多亟待改进的问题。其首当其冲的就是参政议政者的素质和水平还需提高。可以说,在今天,无论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整体文化水平要比过去高了一大截(博士、硕士比率也不低),但是,这并不等于他们的议政专业水准高了,他们自己的专业水平不低,却缺乏对公众政治的了解和把握。

  尤其是那些已成为公众明星的代表和委员,他们中的一些人,不仅平时没有时间参加各项民生政策的调研,甚至连一年一度的全国大会都参加不了,除了自己的专业领域,他们的政治视野、以及对国家法律政策的熟悉程度仅有业余水平,可能比普通百姓好不到哪里去。

  作为为整个国家大政方针把脉的“国是会议”,两会的参与者实际上就是中国发展的把关人或守望者。重任在身,他们应当具备的,不仅是在专业领域令人瞩目的成就和个人的个性特点,而且是在政治、法律、道德等各层面的积淀和素质,让百姓能分享到他们对国家、社会和民族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和把握大局的政治智慧。

  尤其是,对普通百姓的疾苦,对国家民族的忧患,必须有深切的同情,深刻的了解。在世界处于严峻经济大危机、中国面临严重挑战之际,夸夸其谈、标新立异就是对“代表”这一身份的渎职行为。

  因此,如何提高代表的议政质量是一个重要课题。如怎样保障代表对国计民生有充分的调查研究,与所代表的民众有沟通的畅通渠道,怎样保障民众对这些代表的工作进行评议的途径,更重要的,怎样保障有更替那些不称职的代表的程序,等等。而对于媒体而言,如何从两会向民众准确传递出的议政信息,传达认真严肃的国是思考,远比一味追逐那些“明星代表委员”及其“雷人”的言辞更重要和更有意义。

  让两会时间成为议政时间、国是时间,而不是清谈时间、娱乐时间,这才是民众的最大期待。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