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转经法会新学期--藏历新年最后一天拉萨即景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22: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藏族群众从装扮一新的布达拉宫前经过。“切玛”(插满五彩青稞麦穗的五谷丰收斗)、鲜花、藏汉文字标牌等将布达拉宫装扮一新,庆祝藏历新年。 新华社记者 索朗罗布 摄

  新华网拉萨3月10日电 10日是藏历土牛新年的最后一天,拉萨阳光灿烂,春风拂面,各族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度过藏历新年的最后一天。

  10日晨,布达拉宫脚下的转经路上,手持佛珠或转经筒的信徒们步履匆匆。年近60的拉萨居民彭琼一如往常加入了转经的人群。待走到布达拉宫正前方时,这位藏族老阿妈把转经筒放在包上面,虔诚地磕起了头。

  围绕着大昭寺,阳光照耀下的八廓街上有着大大小小的各式商店。在八廓街经营藏饰摊子的藏族女商人措姆把存货都仔细清点了一遍,从明天起她打算正式开始摆摊了。“过完藏历新年,要每天出去摆摊赚钱养家了。”她说,“今天的天气好极了。”

  根据藏历推算,土牛新年的正月只有十四日和十六日,缺了十五日,所以当地民众一般就把十四日作为藏历新年的最后一天来过。

  商业街朵森格路与北京中路同样商铺林立,门庭若市。许多店铺在清洗橱窗和整理货品,有的商铺开始重新装修,都竭力向顾客展现最好的一面。

  当天,拉萨各大寺庙的传召法会也在照常举行。在色拉寺措钦大殿外的广场上,两名40多岁的僧人开始回答众僧提问,与大多数静坐观望的僧人相比,其中四名年轻的“考官”显得格外活跃,他们站在“考生”面前,争先恐后击掌提出各种问题。

  “可惜一点也没有听懂。”来自广东的游客郭浩然专注地观看辩经仪式,并感叹着拉萨民风的热情,“昨天参观罗布林卡,一位热心的僧人约我到甜茶馆,从下午两点一直聊到了晚上九点。”

  时值中午,彭琼老人已经围着布达拉宫转了3圈。稍显疲惫的老人同一群年纪相仿的人走进位于布达拉宫后面的一处甜茶馆内喝茶、聊天,老人们发出朗朗的笑声。

  拉萨市老城区的木如社区目前有常住人口1492人,其中99%以上是藏族人,且以老年人为主。

  “今天是藏历新年的最后一天,过完藏历新年的百姓生活也该恢复常态了。做生意的都出来摆摊了,老人家牵着狗转完经后去买菜,上下班的人群来来往往,茶馆里又挤满了人。”木如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栗丰斌说。

  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西藏的最高学府——西藏大学,“新起点、新学期、新西藏”的条幅醒目地横挂在教学楼上。部分刚下课的学生哼唱着歌曲从艺术学院的教室里走出来。琴房里还传出阵阵悠扬的琴声,虽然已经下课,但仍有学生在练习钢琴。在一处由6个篮球场组成的大操场上,学生们正在打篮球。不远处的足球场上,学生三三两两坐在草坪上,晒着太阳聊着天。

  西藏大学副校长次旦平措说,自3月5日开学以来,学校秩序井然。法学院大三学生张少珩说,因为面临择业,班上很多同学都在忙着学习,准备相关的考试,时间都不够用。

  太阳渐渐西斜,藏族老人罗布摇着转经筒,牵着自己的狗,缓缓行走在“林廓”(围绕拉萨古城的转经道)路上。和他平静安详的面容一样,拉萨及其周遭的一切,都已融化在高原的夕阳中,熠熠生辉。(参与采写记者:牛琪、周岩、边巴次仁、涂洪长、李月、胡星、颜园园、白瀛、林嵬、薛文献)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