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馼:监督4万亿投资决策权 加大党政干部问责力度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21: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专题:永蔚独家访问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为提振经济,中国政府大手笔投资4万亿,巨额资金能否得到有效使用,民众关心,纪检监察部门也负有监督重任。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接受《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独家采访时表示,将加大对4万亿投资决策权的监督检查,并将加大对党员干部的问责力度以及加大党纪政纪处分的力度。

    任永蔚:部长,今年因为扩大内需,国家加大了投资,在资金的使用以及项目的运行过程当中,我们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怎么加大监督呢?

    马馼:在资金的使用、项目的运行当中,大家都知道中纪委监察部牵头组织了24个检查组,在去年年底已经进行了第一轮的检查,对一千亿元中央投资的使用我们进行了检查,在“两会”结束以后,可能在4月初,我们将派检查组到地方进行第二轮的检查,要保证1300亿投入的使用,还有日后,中央决定的其它的投资在陆续地使用。所以我们在这儿牵头,我们感到责任非常重大。

    记者:按总理所说的,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也到落实到哪里,今年在这方面我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呢?

    马馼:行政权力运行,今年首先还是4万亿扩大内需投资的决策,这行政权力最重要的一个体现,这方面一定要体现科学决策,这是一个。其它方面,我想我们全年的反腐倡廉工作当中,还有政府的各种工作当中,行政权力决策的机制非常重要。另外一个还有我们关于监管部门,有执法监督权的这些部门,他的行政全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两方面,一个是对地方的各级政府,一个是对各级执法监察部门我们都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

    记者:如果一旦出现违法违纪的案件,是不是也要加大惩办的力度?

    马馼:加大惩办力度,而且这个要用两种手段,一个是要加大党政干部问责的力度,而且要加大党纪政绩处分的力度。

    记者: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我们公款消费,三公现象,对这个现象您觉得今年还要推出什么进一步有力的措施?

    马馼:中央最近已经发了两个文件,就是有两办,一个关于党政机关例行节约的文件,一个是制止公款出国旅游的文件,这两个文件我想内容非常全面,就是要来解决公款的滥用,来降低政府的行政成本这个问题。

    记者:制止公款出国,这方面比较有效的、针对性的、根本性的措施你觉得应该是什么?

    马馼:我想根本性的措施还是加强对出国经费的管理,一定要列入财政预算,不能使用财政预算之外的任何资金来出国。另外,对出国的日程、人数、团组数都要加强控制,这样的话减少出国的费用,我相信今年在公款出国这方面,在保证改革开放的同时,我们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解决。

    记者:对于官员财产的申报公示制度大家也非常关心,您觉得有没有可能在全国推广?现在纪检部门怎么考虑的?

    马馼:那么财产申报的问题,我想现在大家是热评,我知道大家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而且最近很多的领导同志也都在这方面有很多的思考,但是我想这个问题确实比较复杂,我们现在支持有些地方进行一些试点和探索,而且要解决实施这个制度需要解决的其它配套的问题,我想到时候我们会认真地研究和出台相关的规定。

    记者:您觉得时机成熟的时候是什么时候呢?

    马馼:时机成熟的时候,这个恐怕有相关方面的工作,因为综合性很强,现在我好像还很难给你一个日程表,但是我们会积极推进。

    记者:加大主要官员的问责制,今年会不会也有有利的措施出台?

    马馼:今年要出台一个党政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而且要出台相关的一些工作的指导意见。

    记者:主要的规定内容是什么?

    马馼:规定内容就是在有一些重大问题上的失职行为,要让他承担领导责任,可能有几种形式,比如说要公开道歉,要辞职,还有包括自动地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等等一些处罚的措施,而且大家所关心的辞职以后或者免职以后的复出问题,也都有明确的规定。

    记者:在这方面明确规定是什么呢?复出规定?

    马馼:复出规定恐怕不能够在短时间内简单地复出,根据你承担责任的程度,可能要有一定的期限或者其它方面的一些考虑。

    记者:您对于网络反腐这个现象怎么看呢?您觉得有没有制度化的保证?

    马馼:现在我更愿意叫它网络监督,因为这是一个反映民意,大家来支持我们反腐倡廉很重要的一个渠道,但是恐怕网络反腐我想这个还不是太准确,我个人觉得,因为反腐确实不完全是通过网络,而且现在网络还有需要规范的地方,我希望在网络诚信上和大家像提意见一样的,我们一起来努力。

    记者:对于举报人怎么加强保护?这方面有没有考虑?

    马馼:不管是匿名举报还是实名举报我们都是非常重视的,在这里不存在只能实名举报的问题,但是我也希望在网络举报方面,我们一定要真实,这样的话就能给我们更好的一些意见和参考。

    记者:谢谢您,非常感谢。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