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萨从藏历新年走向平常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9: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西藏民主改革50年

  新华网拉萨3月10日电 特写:拉萨从藏历新年走向平常

  新华社记者 牛琪 周岩 边巴次仁

  早上没到八点,窗外的天空已经发白,初春清晨的拉萨,清冽空气扑面而来。藏历新年的最后一天,拉萨也逐渐从喜庆气氛中走出,复归常态。

  10日,也是拉萨各大寺庙传昭大法会的最后一天。唐蕃会盟碑下、大昭寺前的朝佛活动依旧进行,来自各地的信徒们虔诚地磕着头,将身体俯向缠满经文的经幡。

  围绕着大昭寺,阳光照耀下的八廓街挤满了商店,琳琅满目的藏族手工艺品颇受欢迎,佛像、唐卡、氆氇和各种各样的玉石,在转经者的喃喃低语中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八廓街的工艺品摊位上,次旺一家正专心地码放手链与雕像,来拉萨经商多年的他,藏历新年结束前就回到拉萨,希望在新年能有一个好的彩头。

  “周围的商铺都开张了,旅游旺季到来前,我们得做好准备。”次仁笑着说。

  商业街朵森格路与北京中路同样商铺林立,门庭若市,家家都在清洗橱窗和整理货品,有的商铺开始重新装修,竭力展现最好的一面。

  通往小昭寺的街道上,一摞摞的砖茶正从货车上运下,路边小吃摊的老板专心调拌着粉条。对面的服装店里,喇叭一遍遍喊着:“清仓处理,不要错过。”

  鲜艳的标语却没有因为新年的过去而褪色。“热烈庆祝西藏设立‘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街道两旁和市场的入口,五星红旗在高原的阳光下分外闪亮。

  尽管藏历新年逐渐走远,拉萨却始终保持着内在的祥和与热情。

  62岁的边措今天起了个大早,从小昭寺朝佛归来后,路边的便民服务台吸引了她的脚步。和前面排队的人一样,血压一直偏高的老人想做下测量,免费的医疗服务正提供了方便。

  “血压还是有些高,回家注意吃点降压药。”服务人员提醒巴措。遍布拉萨街头的便民站点不仅测量血压,还免费提供理发与自行车修理,而记录病情的笔记本上,早已密密麻麻。

  传统的辩经仪式在今天同样不可或缺。色拉寺措钦大殿外的广场上,两名40多岁的僧人开始回答众僧提问,与大多数静坐观望的僧人相比,四名年轻的“考官”显得格外活跃,他们站在“考生”面前,争先恐后击掌提出各种问题。

  尽管一只眼睛失明,在广场的荫凉处,85岁高龄的洛嘎仍饶有兴致地看着激烈的辩经仪式。“从13岁开始,每天我都沿着林廓路转经,风雨无阻。”洛嘎用藏语说道。

  “可惜一点也听不懂,看来我们对藏文化和佛经的了解真的太少。”来自广东的游客郭浩然专注地观看辩经仪式,并感叹着拉萨民风的热情。“昨天参观罗布林卡,一位热心的僧人约我到甜茶馆,从下午两点一直聊到了晚上九点。”他说。

  云层流动的速度不断加快,太阳在布达拉宫前朝佛者的身上投下片片光斑,广场角落的大屏幕正在播放藏历新年的独特风俗,参观和旅游的人们纷纷在布达拉宫和西藏民主解放纪念碑前留影纪念。

  去年3月的阴霾早已一扫而空,在拉萨最古老城区之一,也是“3·14”事件中受到严重冲击的噶玛贡桑社区里,维吾尔族姑娘正在晾晒衣物,孩子们在下棋的老人旁边跑来跑去,大声嬉闹。

  “今天的天气好极了。”牵着自己的狗,罗布老人摇着转经筒,缓缓走在“林廓”的道路上。和他平静安详的面容一样,拉萨及其周遭的一切,都已完全融化在高原的暖阳中,熠熠生辉。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