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中国工业经济有信心尽快走出低谷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10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总的估计是中国工业经济还处在最困难的时期,但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尽快走出低谷,促进工业平稳较快发展。

  李毅中说,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还是两分法。一方面由于中央、国务院的政策落实,经过工业战线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

  李毅中说,中国用电量还在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减小了。钢铁的产能正在恢复,二月份日产量比一月份增长7.9%,一、二月合起来,粗钢产量同比增长2.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3.1%。汽车方面,一、二月份的汽车产量是153万辆,比去年同期降1.7%,但这个降幅是大幅缩小了。尤其是二月份,汽车产量85万辆,是去年七月份以来最高的,是拉动汽车消费政策的结果。化工、建材方面,原来进口的高价原油和高价原材料已经消耗完毕了,所以开工率有所上升,乙烯的开工率已经达到90%。水泥一、二月份的产量是1.59亿吨,增长17%。此外,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机具下乡也拉动了消费。

  李毅中说,但是另外一方面,形势依然严峻。现在工业仍然处在最困难的时期。工业的增长速度,去年六月份是16%,然后一路下滑,到11月是5.4%,12月是5.7%。一月和二月合起来,扣除一些不可比因素,大体上也就是这样的水平。国际金融危机没有见底,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重,所以进出口是大幅度下降的。中国许多行业是供大于求的。比如有色金属的产量一、二月同比下降9.5%,化工有所好转,但乙烯的产量仍然下降了9.1%。

  李毅中说,要扭转工业经济下滑趋势,还要付出艰辛的努力。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