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在两会]看大馆想小馆 关注基层博物馆发展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2: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进入[新闻30分]>>

    央视网消息(新闻30分):从去年开始,全国公益性博物馆陆续实现免费开放。在免费开放之后,如何实现博物馆的持续发展,是从事文博工作的委员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今天我们的两会观察员就是来自江西的基层文博工作者——詹祥生。他用DV摄像机记录下了和同行在会议间隙,考察首都博物馆的经过。

    政协委员,詹祥生,江西婺源人,婺源县文物管理局局长、婺源博物馆馆长

    从事文物工作28年 使婺源县博物馆赢得“中国县级博物馆第一馆”美誉

    今年政协会,我们住在广电国际酒店的11楼,今天下午我准备去找政协委员、也是我的同行王川平,一起聊聊博物馆工作的事儿,他在房间里等我。

    王川平是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名誉馆长,一直从事博物馆工作,关注博物馆发展。

    现在进的这个展厅是首都博物馆的精品陈列馆,这里的文物精彩纷呈,陈列手段也都很现代。

    我们馆里收藏有1万多件文物,也有类似的。不过由于各方面因素限制,这些文物展不出来,其中最主要、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财力有限。在全国大概千余座中小博物馆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因为自己就是从事基层博物馆工作的,所以我关注的就是基层博物馆与基层文物事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在今年的提案里也有所涉及。今天在首博看了看,我们也学到了很多陈展方面的经验。

    在宽敞明亮的新首都博物馆参观,真可以说是赏心悦目,这里的设备是新的,馆设是新的,展览也是新的。来这里参观的观众也都看上去神采奕奕,享受着文化大餐。

    转了一下午,我和王馆长感触最深的就是,无论是获得财政上的支持,还是呼吁社会的关注,都需要我们基层博物馆工作者亲历亲为,热爱自己的工作,去争取更多的投入和扶持。

责编:刘忠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