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企业技术改造对经济拉动效果非常显著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1: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3月10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

  关于加快企业技术改造问题,李毅中表示,技术改造是我们国家工业的优良传统。所谓技术改造就是鼓励企业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所以它不仅是当前用投资拉动经济增长,应对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而且是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李毅中说,工业战线同志都知道,技术改造有几个特点: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而且企业同志都知道,是抓住了企业的短板和瓶颈,重点在品种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装备水平和安全生产这五个薄弱环节进行改造。

  为什么说拉动效果好呢?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是100,企业要拿至少一半的自有资金,现在企业实力一般都比较强,自有资金比较丰厚。另外一半是贷款。另外一半的贷款,如果它符合产业政策的方向,给它贴息,如果我们给它全贴6%的息,一半贷款就是3%。也就是说,政府可以用3%的贴息可以带动97%的投入,这个拉动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有一个数字,五年国家拿出355亿贴息,拉动了370亿的技术改造,拉动比是12.6%。估计现在的拉动比至少在20倍以上。所以中央对技术改造非常重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和总理的讲话也多次讲到技术改造。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第四项里提到加快技术改造,建设创新型企业。国家设立200亿专项技术改造资金,主要用贴息的办法鼓励企业广泛采用我刚才说的“四新”: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鼓励企业根据市场的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品种,进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经营水平。这段话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原话,写得非常到位。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