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沪:让互联网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1: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专题:七部委联合整治网络低俗之风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几乎所有中学生都有上互联网的经历,很多学生经常上网,相当多的学生还有了自己的博客。对于现代中学生来说,互联网既是学习的资源、交流的手段,也是游戏消遣的工具。在学校里,互联网在研究性学习等许多课程中被广泛利用。在教育现代化中,互联网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计算机网络的日新月异,对教育来说既是好事,也是问题。互联网上随处可见的低俗内容,给广大青少年身心发展带来极大的危害,成为学校教育的反作用力。

  互联网必须加强管理

  从人类社会发展看,只要是给人们生活带来效益和效率的事物都会迅猛发展,高速公路如此,超级市场如此,计算机互联网更是如此。随着汽车成为人类主要的交通工具,上个世纪50年代前后,高速公路在世界兴起。大约在七、八十年前,世界第一家超级市场在美国问世。高速公路和超级市场迅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如果没有严格的法律与具体的管理,高速公路会带来严重的交通事故,超级市场的商品也可能危及人们的健康与安全。这些新事物如果无控制无管理很可能给人类带来灾难。

  计算机互联网是人类一项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新事物。虽然互联网的发明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但它真正被广泛应用不过一、二十年。我国互联网的发展与发达国家几乎同步。由于互联网发展速度惊人,全世界已经没有人能够确切知道它的规模有多大,互联网已经从各个方面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实际上,互联网是传播信息的高速公路,也是无比巨大的信息超级市场。互联网所具有的信息海量性、反应快速性、使用交互性、无地域时间性,以及虚拟隐蔽性等基本特性,既是它的发展优势,也是管理它的难度所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实用价值促使互联网极速扩张,法制与管理远远落在后面。表面看,似乎互联网的管理没有高速公路和超级市场的管理那样急迫,但实际上,互联网潜在的危机和危害是非常巨大和影响深远的。仅互联网低俗内容给青少年带来的危害就无法统计。

  要使互联网扬长避短,顺利发展,必须从管理和教育两个方面做起。一方面要有高速公路那样的交通规则和管理人员,严格执法;要有超级市场那样的商品管理规定,保证货品的质量安全,不能供应有害商品,更不能把毒品摆上货架。另一方面,要教育互联网的使用者自觉遵守网络规则,严格守法;特别要帮助青少年学会辨别网络信息的真伪、善恶,像购买商品那样,杜绝一切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的东西。

  提高学生对互联网低俗之风危害的认识

  我们希望互联网成为青少年的良师益友。这首先需要社会加强法制和行业自律,通过专业技术手段的监控,最大限度地减少互联网的低俗内容,净化网络空间。同时在网上不断丰富科学文化知识,发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使之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的宝库,健康交流的平台。

  学校方面要帮助学生把好上网关,教他们在网上分辨谁是良师,谁是益友;什么是垃圾,什么是毒品。提高学生健康成才的意识,教育他们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的侵袭。过去我们说,青少年的成长主要受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的影响,现在必须加上互联网的影响。因为网上低俗内容的侵害,上网不当造成的网瘾,足以破坏正常教育对人格培养所作的一切努力。我们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全人格高素质的人才,要使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需要良好的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同时还要特别警惕使用互联网不当给学生人格成长带来的负作用。

  如何使学生提高抵制互联网低俗之风的自觉性,靠简单的说教和管理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根本的是要提高学生自己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校通过举行专题班会的形式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学们面对互联网中种种低俗现象,通过小品、快板等表演形式,通过小组研讨,各抒己见,层层深入地揭露网络低俗内容的恶劣影响,提出了不少整治和抵制互联网低俗之风的措施。由于十几岁的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和成年之间,他们对老师和长辈的说教,往往有一种逆反心理;父母和子女、老师与学生之间也常常存在着代沟,如果教育者不注意教育方法,有良好的动机也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我们在学生自己探讨网上低俗之风问题的基础上,请老师和专家适当地加以点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些学生自己得出的结论真正起到了触动作用。北京师大附中的全体同学还自觉地向广大中学生发出倡议,坚持文明上网、健康上网,坚决抵制互联网上的低俗内容。

  悉心引导文明上网健康上网

  立志成才是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美好愿望和奋斗目标。在成才过程中,互联网不可避免地要发挥作用。是积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人作为内因起着决定作用。谈到人的一生是否能够有所成就时,人们常常引用韩愈的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意思是说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也可能荒废在嬉戏之中;事情由于认真思考而成功,又可能毁灭于随意。这句话对使用互联网有着非常好的警示作用,面对互联网我们要“勤”要“思”,防“嬉”防“随”。

  如何保持上计算机互联网的正确状态。首先,要提高上网的目的性。人做事一般是有目的的,比如,上网为了查找某方面资料,那么,我们要坚持住这个目的,完成任务后立即退出,不要在网上毫无目标地漫游闲逛。其次,要增强上网的时效性,即增强上网的时间与效果观念。人生的时间是有限的,特别青少年学生自制力差,上网之前必须有一个时间的计划。如果没有时限地上网,时间会不知不觉地流失,效果与时间之比会越来越差。无益的上网无异于慢性自杀。因此,最好规定一个每周或每天上网的最高时限,而这个时限要与花在工作生活上的时间合乎比例,坚持上网的时间只能少不能超。再次,上网要有一定的警惕性,网络无论如何清理,有害的东西也不可能除尽,如果青少年不加防范地浏览低俗内容,很容易受其污染和毒害。因此,广大青少年要自觉远离有毒的信息源。最后,文明上网健康上网要有自觉性,坚持自律。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大多数网络游戏、大部分网站都在千方百计地增强吸引力,不惜耗费用户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增加自己的点击率。如果我们意志薄弱,就会被网络牵着鼻子走,越陷越深,乃至成瘾,到时悔之晚矣。古人讲“慎独”,就是要人们在闲居独处无人监督时,更谨慎从事,自觉遵守各种道德准则,上互联网往往是在个人独自环境下操作,“慎独”也是对现代人上网的一个有益提醒吧。

  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社会实践活动带给他们的收获是非常重要的。在实践中学生体验的东西从网络虚拟活动中绝不会得到。因此,我们要指导学生多参加同学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少在网上聊天;多参加社会实践,少在网上空想;多参加文体活动,少做网上游戏。要提倡多读书精看网,养成爱读书看报的好习惯,上网就看那些有用的、必须从网上才能得到的信息。上网就是要发挥网络信息传递及时、查找资料便捷的优越性,但要避免由于信息海量,盲目浏览造成时间浪费的弊端,警惕虚拟手段可能造成的欺骗,杜绝色情、暴力、迷信等低俗内容对人的侵害。因此,上网必须有节制,特别是青少年,一定要制定控制上网时间和内容的措施。

  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学校要建好自己的校园网,这不仅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的基础工程。过去学校里有学生自办的广播站、电视台,现在要支持学生办好自己的网站。在这个问题上,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有一个担心,学生自己办网站会不会也充斥低俗内容。实际上,学生自己的网页博客已经大量存在,校内不办,它们就栖身在社会的不同网站之中,由于疏于管理,低俗内容确有出现,也造成一些洁身自好的学生不敢涉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支持学校团委和学生会在校园网中组建自己的网站,让它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班级、同学都可以在其中开辟博客,发表自己的感想、收获、作品、成果,交流学习成长的经验体会,即使出现了一些低俗问题,我们也可以作为反面教材来教育学生,增强学生的识别力、免疫力。学生网站学生管,学校从宏观上加以指导与管理,相信它一定可以办成健康、文明、绿色的。我们要发动更多的学生参与网站、管理网站,这样既可以不占有用他们过多的时间,而且还有可能培养出一大批IT方面的后备人才。

  青少年学生是互联网最积极的参与者,但又可能成为互联网低俗之风最大的受害者。因此,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的治理互联网低俗之风的专项行动,希望能坚持下去,使互联网保持清洁。我们也希望整个社会行动起来,关心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丰富互联网的有益内容,使互联网真正成为广大青少年的良师益友。(根据刘沪在2009年3月2日中国青年网和共青团北京市宣武团区委共同举行的“抵制网络低俗之风”主题班会上的发言整理) 

  如果您在我网站发现错误,请先标出来错误,然后同时点击“CTRL”与“ENTER”按钮,将错误通知我们。

责编:孙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