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德铭:和台湾经济合作协议商谈不设任何预先条件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3月10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我想请教陈德铭部长。在去年两岸达成直航和大陆游客观光游,两岸签署综合性经济协议大概是台湾民众最关心的议题。请教陈部长,商务部的台港澳司的司长去年年底和今年1月和台湾沟通这个情况。第一,现在有关签署综合性经济协议,商务部的准备情况怎么样?这个内容会不会参考过去港澳CEPA的内容?大陆会不会要求,台湾按必须先解除对大陆农工产品的进口?会不会以解除进口产品限制为前提?以后这个协议会报WTO吗?

  陈德铭说,目前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台湾的经济也是遇到了比较严重的打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海峡两岸加快就综合经济合作协议进行商谈,对两岸人民的福祉都是有利的。温家宝总理在工作报告中已经就综合性经济协议的加快谈判和推进表达了我们的态度。我们总的想法是,海峡两岸建立正常化的经贸关系,使这个经贸关系能够制度化,而且经贸关系不同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做法,是有着海峡两岸特色的机制化的关系。这个关系叫什么名字,我们是可以讨论的,不是十分重要。但有这么一种正常化、机制化、制度化的经贸关系,对我们非常有利。

  陈德铭说,我们和台湾都是世贸组织的成员,所以我们当然都应该遵循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但我们考虑到台湾当前的经济现状以及台湾农产品的敏感程度,我们并不在和台湾谈综合经济合作协议以前,就农产品的进出口问题预先设置什么条件。我们不设任何预先条件,我们觉得都可以在谈判中展开充分的讨论,只有尽快建立这么一个协议,才有利于大家共同摆脱当前的金融危机,更快地走出低谷,发展起来。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