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外贸形势仍严峻 陈德铭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10: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中国网3月10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答记者问。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进入了衰退,特别是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的出口急剧下降,因此给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进出口也带来了大幅度下滑的趋势。在这么一个过程中,中国无疑也和其它国家一样受到了严重的冲击。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我国外贸进出口就出现了负增长,11月份下降9%,12月份下降11%,09年1月份下降29%。2月份的数字也将会在最近公布,根据海关的初步分析,现在2月份的数字还是下行的,还是负增长的。

  陈德铭说,从结构分析,还表明中国的加工贸易下降比一般贸易要快,沿海地区的出口下降比内地快,另外机电产品的下降比日用工业品,像轻工、纺织等下降趋势要快。根据个人预测,由于世界经济继续下行,不确定因素很多,美国的金融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最终暴露出来。欧洲当前的金融问题以及东欧面临的困难也在加剧。所以在可以预见到的几个月内,外贸形势依然是十分严峻的。

  陈德铭表示,中国根据这个情况采取了一些措施:首先是在国际通行的规则下,在国际认可的财税支持政策下,对企业实行了提高出口退税等的支持。当前企业反映最大的问题是贸易融资困难的问题,也就是企业要出口不容易得到融资的支持,不仅仅是中国的融资问题,主要是对方国家的贸易融资也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可能要全球性地来解决。也许在几天的会议上,会认真讨论这个问题。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贸易融资,提高银行的业务创新能力,同时加强扩大我们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进一步修改原来加工贸易中对禁止和限制类的目录,促进加工贸易的转移升级,同时在海关、质检、外汇等方面进一步提高外贸便利化。

  陈德铭表示,要解决全球外贸形势下降的问题,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首先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让中国的经济保持一个稳定的发展,让自己的外贸政策能够支持自由贸易,符合多哈回合谈判的要求,但全球社会共同的关注非常重要,要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无益经济的复苏,贸易保护主义无益各国经济的发展。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