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肇星:言必提《宪法》 谈家事称儿媳妇很孝顺

 

CCTV.com  2009年03月10日 0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3月4日,已卸任外长一年有余的李肇星再次出现在镜头前。他在发布会上三举宪法的举动,成为多家媒体的头条。昨天,记者在会场好不容易“堵”到了李肇星,和他聊聊他的新岗位、他的生活、他的家庭。

  >>关于新角色 言必提《宪法》

  “我是发言人,不是新闻发言人,没有新闻两个字,请注意。”李肇星认真地盯着记者说,“发言人不光透露消息或新闻,他也谈一些看点或者观点,所以文字上要特别准确,我们外交部一贯都叫发言人。现在记者招待会也不招待了,就叫记者会了,你又不招待吃喝,叫什么招待会,这样更准确。”

  较真的李肇星,对自己的“新角色”,非常上心。

  “为了准备这个发布会,我把《宪法》读了十几遍。一些特别重要的段落,估计记者们会比较关心的问题,看得更多一点。”李肇星说,因为他到人大才不到一年,就干了发言人,觉得力不从心。

  “但我想,人大最重要的工作依据就是《宪法》。我如果遇到什么问题,自己没想到的,终究可以从《宪法》里得到完满的答案。结果真是这样。我想不到的,在《宪法》里都能找到,至少是原则的答案。”

  《宪法》熟读了10多遍,果然见效,李肇星现在言必提《宪法》。

  即使在回答“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你关注哪些方面的问题”时,他也搬出《宪法》来作答。

  “我现在特别关注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问题,因为刚刚从国外回来,发现这个问题是目前国外除了金融危机外,最关心的问题。有一些国家,要把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多地推给发展中国家。后来我一看,呵,《宪法》上有明确规定,第九条、二十六条,说得非常清楚,我们从自己国家角度出发,保护环境,我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一样,在环境保护上有责任,但是是‘有区别的责任’。”

  “环境保护是个历史的问题啊,英国人200多年前就开始用煤了,我们那时候还没有工业化啊,所以要把历史的账也算上。”

  虽然已经离开了外交岗位,但李肇星依旧习惯用国际视野思考国内问题。到人大外事委员会工作以来,他也多是和外交打交道。

  有工作人员上来要求拍照,李肇星会紧紧地抓住人家的肩膀,笑得满脸都是皱纹,然后开玩笑:“我也就这点贡献了。”

>>>> 点击进入两会频道 <<<<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