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阅兵总指挥:一流武器装备展示中国军队形象

 

——[永蔚独家访问]:对话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2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专题:永蔚独家访问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今年在中国最受瞩目的大事之一就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按照十年一大庆的惯例,阅兵式将盛大登场,今年的阅兵仪式上有哪些亮点可以期待,今天《中国新闻》首席记者任永蔚走近两会军方代表,对话国庆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中将。房峰辉中将透露今年的大阅兵将坚持既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的原则,将充分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建设的成果。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现在阅兵正在按照预定的计划抓紧进行,各项建设正在同步进行,部队训练也在抓紧进行训练。

    任永蔚:我们这次阅兵安排了多少人员呢?大概有个怎样的部署?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阅兵总体按照预定的计划,三军部队全部都要参加,总体人数保持着与以往大体相当的规模。

    任永蔚:这一次阅兵,我们主要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这次阅兵主要是坚持既热烈隆重,又勤俭节约的原则来进行。

    任永蔚:勤俭节约怎么体现?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勤俭节约在整个阅兵的组织上,在装备上,在整个的具体的基础设施建设上都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进行。

    任永蔚:估计预算投入大概多少?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这个现在正在整体按照方案计划在进行。

    任永蔚:这一次装备大概是展示哪一些?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展示三军的装备都有展示。

    任永蔚:有哪些是新型的武器装备第一次亮相?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将会有一些新的装备,都是我们国产的主战装备。

    国庆阅兵不仅是展示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重要窗口,也是国字号武器装备研制水平展示的舞台,武器装备被认为将会是今年阅兵令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参加阅兵的部队主要来自于陆、海、空、二炮各军兵种部队,除此之外还安排了武警装备方队以及少量的民兵和预备役方队,以体现中国军队武装力量体系的完整性。

    任永蔚:您觉得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有哪些可以期待的亮点呢?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这次阅兵既继承了过去一些好的传统的做法,又力求在一些方面能够有所创新,给大家一些新的感受,力求达到一个体现我们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建设的成果的这样一个目标。

    任永蔚:新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什么方面?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新的创新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讲体现部队的精神面貌,体现在部队的训练素质,体现在各种方队的编排,以及一些动作的表现上。

    任永蔚:现在社会是体现信息化作战的这种能力,在这次阅兵上,这一点怎么体现呢?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信息化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方向,我们力求在这个方面要有所体现.具体通过各种武器装备,通过一些训练,通过还有其他各个方面一些形式来展现出来我军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任永蔚:女兵会不会亮相在阅兵式上?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女兵在这次阅兵中,她们也要参加,而且将会有很好的表现。

    任永蔚:她们是一个独立的方队吗?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她们将会是一个独立的方队。

    任永蔚:大概会有多少女兵?她们都是哪些军种或者兵种?

    国庆6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有各个不同的部队、不同的类型来组成女兵的方队。

    接受检阅的部队已经开始封闭训练,其中着重选择了具有光荣传统和参与重大任务的部队,以及有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典型个人。中央军委明确要求以一流的武器装备和一流的训练成果展示中国军队的形象。

    记者任永蔚:新中国从1949年成立以来,已先后进行了13次阅兵,今年的阅兵参阅兵种专业之广,装备之多,是以往所没有的。中国军方强调60周年大阅兵要体现中国军队现代化、正规化的建设成就,对外展示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军事实力。中央台记者报道。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