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代表委员谈促就业:让摊贩合法化 助推网络经济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2: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成都晚报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日甚的背景下,我国不少工业企业遭受较大冲击,就业压力巨大。出席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强调,解放摊贩经济、助推网络经济、大兴乡村经济就是当前值得鼓励的促进就业增长的三个方向。

  摊贩经济:

  低成本创业的摇篮

  最近,江苏无锡市因城市管理,强制拆除1200多个报刊便民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同样是出于城市管理的理由,很多城市的摊点被拆除、取缔,小摊小贩难以找到合适的生存空间。小摊贩与“城管”之间的矛盾在许多地方成为持续的热点问题。

  许多小摊小贩的背后往往维系着一个家庭的生活。在当前巨大的就业压力下,有必要重新审视摊贩经济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为此建议政府“解放小摊贩”。

  他说,摊贩经济可以解决部分就业,同时也可激励待业人员低成本创业。中国可借鉴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实践经验。比如,让小摊贩合法化,划定区域和时段,让其有序经营。各城市可根据城市规划、市民需求,划定一定区域,限定时间、地点经营。

  “对卖早餐的,可考虑在早上7时半前结束,不影响市民上下班,对交通不造堵;而一些卖小商品的,可允许在晚上7时半后经营,晚上12时前结束。”张育彪建议,政府可考虑出台《城市设摊导则》,解禁马路市场,在不影响群众生活、保证城市管理效果的基础上,在部分街道设置便民摊点,政府为其颁发临时许可证。

  网络经济:

  创业就业的新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董事长徐龙说,网络是一个比较大的就业平台,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一根线、几台电脑就可以24小时开展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在线服务等创业活动。”他说,当前,政府比较关注实体工业园区,实际上也可以建立网络创业虚拟园区,就像广交会那样,搭建一个网上的创业平台。政府可考虑为大学生网络创业提供孵化基地、创业基金、培训基金以及税收等优惠政策,培育网络创业的环境。徐龙说,网络创业市场是比较大的,预计可以带动50万人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王建华说,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已使很多人选择自己创业。例如,从2008年9月至今,淘宝网上新开店铺每个月近20万家,每天有5000人在淘宝网上开店,网络创业热潮正扑面而来。“政府应该用创业带动就业,主动引导新的创业浪潮,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乡村经济:

  创业就业的广阔空间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一批有技术、有资金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乡村经济逐步发展壮大,为就业创造出巨大的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朱勇告诉记者,目前安徽有5.26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经济实体1.47万个,带动就业27.25万人。安徽已建立了103个农民工创业园,还准备投资1.5亿元,再建150个农民工创业园。

  全国政协委员雷加富建议,要高度重视返乡农民工再就业,支持农民回来创业。不少返乡农民工有一定的技术、经验和资金基础,对拓展乡村就业空间有很大的潜力。应当加大对农民工创业的扶持力度,为他们创业提供金融、土地等方面的支持,开辟创业“绿色通道”,降低创业门槛。  

  ○专家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德文说,对于小摊贩问题,出于市容市貌考虑,进行一些限制,不过小摊贩的发展,对于搞活市场还是必要的。从当前整体就业形势看,要清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放宽对他们的限制,扶持他们走上正轨发展。

  对于自主创业的小摊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莫荣认为,还是应该加以服务和引导。“政府部门不要过多地去‘卡’,而是要加强服务和引导。”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