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郭国庆:加强金融支持 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1: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艾福梅、崔清新)我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是企业的主体构成,然而,受到自身资源、能力等方面的限制,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总体水平不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郭国庆“把脉”中小企业自主创新,建议从建立服务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金融支持、减轻研发人员创业压力、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和服务体系等5方面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郭国庆说,金融危机的今天,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增强企业创新的积极性,是摆脱经济困境,恢复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并对提升我国科技、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由于受到传统观念和经营环境的影响,不少中小企业存在着不愿创新(小富即安)、不敢创新(担心风险)、不能创新(不具备条件)的现象。同时,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本身实力有限,尚不具备自主创新所必需的资金、人才、技术、设备等条件,缺乏形成主体地位的物质基础。

  他还说,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不畅,缺乏开发新产品所需资金也是造成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之一。

  针对这些问题,郭国庆代表建议:第一,加大资金、技术和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自建或者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对于高规格的技术中心可由当地政府给予一次性资助;第二,通过政府基金、贴息、担保等方式,加强政策性和商业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科技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引导银行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之间建立起稳定的银企关系;第三,建立科技人员创业失败保险基金和创业保险险种,鼓励科技人员从事成果转化工作,减轻研发人员创业失败的压力;第四,各地加快建设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使之成为具备公共研发、技术交易、科技信息咨询、投融资、知识产权和技术项目孵化等各项功能的创新服务平台,同时大力发展技术服务中介组织,培育和活跃技术交易市场,形成跨区域的技术产权交易网络,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第五,完善税收抵扣、减免和加速折旧等政策,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允许企业加速研究开发仪器设备折旧,允许企业按规定以技术开发费用抵扣税收,同时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可不受比例限制,计入管理费用。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