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邦国:要加强对经济工作和民生问题的监督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九日表示,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提出,一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二要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

  吴邦国当天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计划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等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中央决算、审计工作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二00八年中央决算,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吴邦国说,要加强对解决民生问题的监督。计划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就业再就业、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职业教育发展等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加强民事执行工作、加强渎职侵权案件检察工作的报告,检查工会法、食品安全法、畜牧法等法律的实施情况。

  他表示,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重要职权,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是不可替代的。

  吴邦国说,人大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工作,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不是相互掣肘,不是唱“对台戏”。

  他强调,做好人大监督工作关键在于突出重点、增强实效。一部法律的规定有很多,但群众最关注的往往就那么几条;工作中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会不少,实际上关键的问题往往就那么几个。抓住这些要害,人大监督工作就能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