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保部副部长:城镇2400万人需就业 仅一半就业有望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21: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专题:永蔚独家访问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持续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威胁着原本就压力重重的中国就业。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两者加叠效应使得就业形势更为严峻。今天《永蔚独家访问〉对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管就业工作的副部长张小建。张小建透露目前城镇可提供的就业岗位仅能满足需求的一半。

    今年中国政府提出的目标是新增就业岗位900万,失业率控制在4。6%,主管就业工作的人保部副部长张小建坦言实现这一目标难度不小。

    大学生还未毕业就先失业点明了大学生就业的困境,今年应届毕业生是611万,再加上往届没有就业的100多万人,就是700多万人。为鼓励大学生下基层,政府承诺给予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

    因为今年就业形势趋紧,张小建建议大学生先找到岗位,而不要过于挑剔。金融危机重创劳动密集型企业,农民工也成失业大军。积极扩大农村劳动力就业,不仅关系到农民收入的增长也关系到社会稳定。

    任永蔚:谈到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下一步着力还要解决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张小建:我认为重点有三个方面。第一,对已经进城但没有找到工作的农民工,我们要提供免费的服务,加强信息对接,让他们能够尽快找到工作。对已经在岗位的农民工,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稳定他们的就业。

    第二,对已经回乡暂时还没有离开农村的农民工,凡是选择就地、就近就业和创业的,要加强政策扶持,让他们创业能够取得更多的成功。

    第三,对那些还在村里没有出来等着选择工作的,要加强培训。培训以后,无论是在就地、就近创业就业还是说出去打工,他具备更高的竞争力,找工作就更容易。

    记者:无论是大学生就业还是农民工就业,我们已经出台了很多的措施,措施很多,但关键在于落实,落实方面我们怎么样举措?

    张小建:第一,要求各地把这几项工作确定明确目标,作为任务和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工作人员。

    第二,要把相关的政策,中央的政策变成地方的政策,地方的政策变成部门能够执行的政策,政策要一干子插到底,使得政策能够真正发挥效益。

    第三,所有政策后面是由资金支持,所以资金要尽快下拨。资金如果能够尽快下拨,并且补贴到位的话,所有的培训补贴、职介补贴、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实现了就业,他就能够享受这些补贴,就业就能够实现了。

    第四,加强督促和检查,使所有举措从上到下能够层层得到落实。所以下一步我们部里要每个部长带队,专门就我们工作落实的情况进行督导,对地方进行调研。

责编:褚德坤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