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博会中国馆建筑方案确定 名为“东方之冠”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6: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2009年3月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等四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我们从背景材料当中看到,西班牙馆将以环保材料为建材,内部也将使用竹子,瑞士展馆种满绿草和蒲公英,中国观众非常关注中国馆将有哪些有特色的、标志性的、新的内容展示给观众?

  [万季飞]现在各参展国陆陆续续把他们的参展方案公布,各个国家都显示出了各个国家的特点,而且有的展馆很有创意性。作为中国馆,大家都非常关心,中国馆建筑方案是采取了向全球华人公开征集的方式,经过层层遴选,也经过专家的讨论、认定,最终形成了这个方案,这个方案是什么?叫“东方之冠”。

  这个馆是斗拱形的特点,它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和特点。它的设计理念可以概括为16个字: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国家馆展示的主题就是东方的寻觅,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通过城市的管理、城市的建设、城市的生活和城市的产业各方面内容,来反映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而不同、热爱和平的民族精神和民族价值观。

  在中国馆里面还有31个省区市,港澳地区也来参加中国馆的展示。现在已经进入到设计阶段,大家都非常努力,也采取了公开招标方式,专家评论。我们国家地域大、民族多,风俗习惯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城市发展不同,这些不同、这些特点一定使我们的中国馆呈现出绚烂多彩、朝气蓬勃、文化厚重这样一个中国。中国馆也是上海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也将永久地保存。像法国世博会艾菲尔铁塔的诞生,也保留在巴黎,成为巴黎旅游名胜。我想中国馆耸立在黄浦江,一定也引人注目。同时中国馆也和黄浦江边上的另一个建筑,东方明珠塔遥相辉映,一中一西,我想也能够达到美学上的和谐。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