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澜:我带着充分的好奇来看上海世博会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政协委员杨澜(图片来源:CFP)

  2009年3月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等四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报记者]问杨澜委员,面对交通拥堵,能源紧张,许多国家都得了城市病,有人说城市让人更痛苦呢还是更幸福?您怎样解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

  [杨澜]我们在座的大多数人都生活在城市,其实人类文明的进程某种意义上也是逐渐城市化的进程。中国在进行的是一个历史从所未有的大规模化城市进程,甚至用几十年的时间要完成在欧洲上百年,甚至是两百年完成的历史进程,所以在中国来探讨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的话题,特别具有意义。

  我们在城市当中,当然很自然能够体会到它的便利、它的繁荣,我们可以去不同的地方,品尝到不同地域的风味小吃,我们可以接受教育,去剧院、去看电影,我想城市生活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是不容置疑的,同时我们也会抱怨城市的空气和交通的拥堵,这些问题是全球性正在面临的非常突出和紧要的问题。这次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为主题,非常契合中国的实际,也是世界关注的问题。其实不同国家在进行城市进程,特别是城市规划的时候,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汲取,同时中国正在进行的许多实践,将来也会成为很好的范例,能够被其他国家汲取。

  比如公共交通的发展,怎样发展?比如说关于城市新的移民安置,如何避免在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所出现的贫民窟问题带来的生态和生活的危机。还有环保的问题,作为政协委员,我在去年也写过一个提案,就是在城市化进程中应该尽快地推出建筑的环保标准,这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今年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政府和公共机关的建筑首先开始实行环保的标准,我认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其实我也是带着很多疑问,同时带着充分的好奇来看明年要进行的世博会,关于城市如何让生活更美好,有许多答案让我们去探索。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