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澜:世博会能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带来全新发展机会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5: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2009年3月8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万季飞、周汉民、成岳冲、杨澜等四位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请问杨澜委员,世博会作为一次世界科技文化交流的盛会,您觉得应该从哪些方面来理解它的文化意义?

  [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 杨澜]今天我是作为一个文化传媒的从业者以及政协委员的身份来参加记者招待会的,并不是世博局的工作人员我只能尝试从个人角度谈一下我对世博文化的理解。

  首先世博会是展现人类文明的最新成就,它本身就是一个全球性的文化盛事。创新是世博会的灵魂,虽然我们看到的是一些非常新奇新的技术、新的产品,但是这些新技术、新产品的背后,孕育的是我们看待新的世界观、新的思想、新的理念、新的文化乃至新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世博会的发展历史就会看到,在历届世博会上展示的一些新的科技、新的材料,日后都成为文化创意工作者直接用来进行艺术创作的一些新材质和新的媒介。比如说1900年的巴黎世博会上,第一次展出了电灯,我想如果没有灯的话,今天所有的摄影师们就不知道怎么来工作了。

  我想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能够为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带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我是这样来理解的。首先,上海世博会从申办之初就非常重视文化创意和设计,无论是会徽、吉祥物这样一些标志的征集和世博园区的总体规划,包括一些主要场馆的建设设计都是面向全球征集方案的,今天我非常高兴佩戴吉祥物“海宝”的徽章,它的设计者就是来自台湾的设计师。在征集过程当中,针对全球的是广泛的文化创意人员的参与。

  第二,我们可以设想,在世博会举行期间,我们会看到大量的文化创意活动,比如说刚才周汉民局长介绍的,可能每天都会看到近一百场的各种文艺演出,这个为广大中国文艺工作者提供了非常好的展示平台,同时这也是一次世界闻名和世界文化交流的绝好舞台,在这样一个大舞台上,有这样一个充分的时间进行交流,相互汲取灵感,甚至进行良性竞争,一定会促进中国的文化创意工作者和世界更好的交融、学习,也为日后中国文化更好的走向世界,建立伙伴关系,同时疏通更加良好的渠道,对于提升整个行业发展水平有着非常良好的作用。

  同时,作为一个母亲,我想谈一点,其实历届世博会对年轻人,特别是孩子具有吸引力,在他们当中就孕育着我们社会未来的建设者和未来文化创意的主力军,如果他们的童年时代能够见识到这样一个全球的文化和科技盛会,对他们的幼小心灵和创造力是多么好的激发机会,也希望邀请更多的家长带着你们的孩子们去世博会参观。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