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对世博会影响有限 没有参展方提出退展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5: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3月8日下午15时,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上海世博会”。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贸促会会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万季飞,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周汉民,民建中央委员、浙江省副主委、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杨澜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问: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对很多国家实体经济都产生了巨大冲击,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是否会有影响?听说有的国家提出要缩减参展规模,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万季飞说,金融危机对上海世博会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不会影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我想从三个方面来看:

  第一,从世博园的建设来看,金融危机是危中有机。上海世博会的建设有利于上海市的城市改造,也有利于上海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上海世博园区建设的资金大部分都投入了公共设施,像演艺中心、一轴四馆、会展设施、服务设施等等。还有投向了基础设施。比如说江底隧道、道路、轻轨交通等等。还有一部分资金用于居民的搬迁、工厂的搬迁,我想这些举措都是有利于上海可持续性发展的。世博园今后将成为旅游的圣地,会展的中心,国际文化交流的中心,我想这也是保增长、扩大内需、调整结构的需要的一个重要举措。我有这样一个看法,世博园是上海的第二个浦东,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浦东的开发振兴了上海的经济,拉动了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在全国产生效应的话,我想上海世博园的建设也再次振兴上海的经济,拉动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在全国产生效应。世博园区是上海的第二个浦东,也是我们国家的第二个浦东。

  从各个国家参展的情况来看,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大多数国家还是没有受到影响的,但是有的参展国由于财政投入的减少,经费筹措有困难,可能影响到展馆规模的建设,也可能影响展馆开工的时间。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参展国和参展方提出退展。由于种种原因,即便是有退展的,我们也表示理解。

  我想参展国家都愿意利用参加上海世博会这样一个机会展示国家的形象,提振信心。中国作为主办国,也将提供相关的支持、相关的协助,帮助缩减成本,提高效率,提供高质、优质的服务。从参加展览的观众来看,上海世博会估计有7000万观众,这些观众95%以上都是来自国内,而且大部分都是来自长江三角洲,这些观众参观的热情都十分高涨。即使是海外参观者有所减少,但是对于世博会的参观人数来讲,不会有任何影响。

责编:张仁和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