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魏宏:四川08年底就地就近安置近15万农民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1: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去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如今国内外媒体对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恢复工作十分关注,提出了许多采访申请。为此,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3月8日9时30分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魏宏先生、四川省发改委主任刘捷先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先生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四川灾后重建”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据我们了解,在汶川地震中有不少农民失去宅基地、失去耕地,请问政府在这方面如何解决失地农民的困难?

  魏宏:谢谢人民网对我们失地农民的关心。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对这个问题予以关注。“5·12”汶川特大地震使我们四川近20万农民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宅基地、土地、林地,省委省政府也特别重视对这些失地农民的安置工作。从四川实际出发,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我们就地、就近、分散安置的原则来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

  如果我简要地说就地就近分散安置,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返乡就地就近安置。就是我们以土地调整为主要内容,对失去土地和宅地的农民,在村内跨组、县内跨乡镇进行调节和安排。去年年底,我们就对5万多户失去宅基地和耕地的农民近15万人进行了就地就近安置。

  第二,跨县进行异地安置。目前我们已经对广元市青川县涉及到的两个乡镇,制定了异地到该市剑阁和元坝区进行安置。

  第三,跨市州异地安置。目前我们已经初步提出了在成都邛崃的元宝山农场进行异地跨市州的安置点,正在进行前期评估工作,灾区的政府也将组织异地安置农民前去考察,自愿提出申请。省委省政府对异地农民的安置,对劣质土地耕地的恢复高度重视。最近省委省政府专门把失地农民的安置,特别是对全部失去土地农民的安置问题作为重要工作来研究。我们鼓励和支持各地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方针和原则,创新思维和工作方式,妥善和有效地解决失地农民的安置问题。谢谢!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