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邴志刚代表:积极财政政策要在促进结构调整上下功夫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0: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韩洁、刘铮)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财政厅厅长邴志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积极财政政策的取向应着力两个方面,一方面增加政府对公益性基础设施等卫生工程的投资,从而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在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在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要围绕保增长、促升级,引导企业投资,更新设备、提升技术、调整工业结构和新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每次重大的经济危机之后,都伴随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产业升级和产品的更新换代,世界市场将以高新技术为主导被重新划分。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何时见底难以预知,而危机过后中国经济走势以及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是亟须我们深入思考且迫切优先解决的问题。”邴志刚说。

  邴志刚指出,表面上看,中国经济发展已在国际分工体系中赢得了重要地位,占有一席之地,而实际上,我国经济整体上还处于“要素驱动型”而不是“创新驱动型”阶段,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日益演化为“两驾”驱动,消费需求持续走低,使得经济增长变得过于脆弱,难以形成“内生”增长机制。党中央、国务院及时作出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应对金融危机,缓解外部压力的冲击,确保我国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如何促进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邴志刚指出,运用积极财政政策促进结构调整不宜采取政府直接投资的方式,因为政府对竞争领域的投资,难以取得良好绩效。最好的办法是实施减税,进而引导企业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他指出,采取适度的减税政策,降低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会出现大量的生产者、消费者,从而激活微观经济运行的链条,带动经济复苏高涨,并且充足的经济活动行为又为组织政府收入提供了前提和可能。“当期的减税可能会带来财政收入的暂时减少,但长远看,积极的减税有利于涵养财源,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有利于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创新,进而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为此,邴志刚建议,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的力度。一是扩大增值税转型范围,将企业不动产(厂房、土地)纳入增值税转型的抵扣范围;二是将企业技术改造的投资纳入企业所得税抵扣范畴,并加计抵扣。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