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将于2010年底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组图)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09: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天宫一号模型

未来国家计划航天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研制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之中,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于2010年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天宫一号”。

  张建启介绍,“天宫一号”重约8.5吨,分为支援舱和实验舱两个舱,搭乘的载荷比神舟系列飞船大大提高。“天宫一号”有一个对接接口,每次可以与一艘飞船对接。

  “天宫一号”是中国为下一步建造空间站而研制的空间目标飞行器,主要任务是作为空间交会对接目标,完成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保障航天员在轨短期驻留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并保证航天员安全;开展空间应用、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站技术试验;初步建立能够短期载人、长期无人独立可靠运行的空间试验平台。

  “完成上述任务后,我们将就开始第三步任务,争取在2020年建成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张建启说,此后,“天宫一号”就将升级改造成货运飞船。货运飞船既具有交会对接功能,也具备燃料补充功能,可以对空间站在空间进行燃料补充。货运飞船的第一次发射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

  张建启透露,在“天宫一号”发射成功后,中国将陆续发射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用来和天宫一号对接。按照从无人对接到有人对接的计划,神舟八号将是无人飞行任务,如果顺利,神舟九号、十号将搭载航天员。

  神舟八号、九号、十号这3艘飞船将一起生产,这是神舟系列飞船首次转入批量生产。“在神舟七号之前,飞船都是实验状态。批量生产是一个重大进步,不仅可靠性将在原有基础上大大提高,造价也将逐渐下降。”张建启说。(记者李宣良)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