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3月8日《我有问题问总理》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09: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央视网消息(新闻60分):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我有问题问总理》。今天我们关注网友提出的关于“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以及“没有固定单位的人怎么参保?”的问题。

     如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

    主持人:先来看网友“中小学生负担重”的提问。

    浙江绍兴网友:

    总理,您好。我是一名学生,从小学起就说要减负,可是我从来没觉得有过书包轻的感觉,学生的压力什么时候才会减轻呢?

    沧海:

    总理,我的孩子从初中二年级开始,晚上从未在十一点前睡觉,有时甚至十二点作业还做不完。第二天六点半就要起床。每天只能睡六个多小时。做家长的很心痛,可又很无奈!

    一名学生:

    温爷爷,您好。我想问一下,什么时候周末我们可以不用补课了呢?

    主持人:中小学生负担重的问题也受到了两会代表委员及教育部门的注意。

    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高抒就提到一个现象说:一些小学为了提高升学率不得不应试教育,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重点幼儿园。

    2月23号,中国教育部专门针对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进行了座谈,与会专家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语文室主任李少毅表示,造成课业负担重的原因有四方面:学校、家庭、社会和升学压力,要想减轻课业负担需要多方面努力。

    主持人:事实上,对家长来说,给孩子减负既高兴又担心。这位网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

    搜狐网友:

    有小孩的同事说,小孩可怜,作业多,但是学校一旦缩短上课时间,减少家庭作业,他们又担心娃娃学不到东西,输给其他没有减负的学校的小孩。

    主持人:家长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我减负了,别人不减,我的孩子不就竞争不过别人了吗?现在社会的竞争又这么激烈,真是一个两难的事。所以,减负这个事情也需要政府部门多想想办法。今年2月28号,温家宝总理在和网友交流时也提到,他非常关心现在青少年学生们的锻炼问题,他看到许多城市的体育场越来越少,学校校园建得满满的,操场越来越少,孩子们的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也专门提到:

    温家宝:推进素质教育。各级各类教育都要着眼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课程、教材、教育方法和考试评价制度改革,把中小学生从过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实践、创造。

    主持人: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始采取措施为中小学生“减负”,比如北京市规定中小学生上课时间不得早于八点,上海市规定高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不超过2小时,广州也已制定14项减负措施。3月6号,就在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的第二天,江苏无锡市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意见为中小学生“松绑”,规定了严禁中小学校和教师动员、组织、强制学生参加各类收费培训班等措施,同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电话。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