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刘滇生:应在电视台开设农村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李晓梅)近年来,我国在吃、穿、用、行等方面出现奢侈消费现象,并且这一风气已向农村蔓延,这引起了一些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和思考。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刘滇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种奢侈风气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不符,与提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政策相悖,造成了对资源的过度浪费和对环境的极大破坏。我们应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电视节目的形式开设农村和小城镇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鼓励和倡导绿色健康消费,把改革开放的财富积累引领到城镇化和新农村节能环保的家居建设上来,使它成为国人的一种理念。

  刘滇生委员认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接近9亿,占全国人口的70%,解决好农村和农民的问题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保证国家安全稳定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的农村住房或小城镇建设却一直处在很低的水平,如没有节能保暖性能,冬天不保暖、夏天不拒热,由此造成了对能源的极大浪费,急需提高和改善。我们必须站在国家、民族和全人类利益的高度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引导市场经济,摈弃奢侈的消费行为,把改革开放的财富积累引领到城镇化和新农村节能环保的家居建设上来,使它成为国人的一种理念,这不仅是对物质文明的高级享受,而且也是精神文明的弘扬。在倡导可持续消费观念,推广科学理念的重要问题上,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尤其是中央电视台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以电视节目的形式开设农村和小城镇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鼓励和倡导绿色健康消费,既符合建设小康社会和国家末来发展的要求,还扩大了内需、促进了经济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刘滇生委员经过调研论证了在中央电视台等电视媒体开设农村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的必要性。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农村住房建设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是建设规划滞后,布局凌乱。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和统一标准,我国农村居住分散化的问题不但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是愈演愈烈。有以小公路、河流为主线,逐水而居,沿路而建,有的农户以历史形成的原宅基为中心进行分布,也有的农户以“朝向”、“风水”等为标准进行分布。农房布局凌乱,尽占好田好土,既影响了土地的集约利用和农业的规模经营,又阻碍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业的发展;其次是建筑材料落后,消耗能源。建筑节能是我国农村住房建设长期以来忽视的一个问题,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实施该项工程,目前许多国家把建筑节能上升到基本国策的高度去重视。目前我国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为发达国家的二至三倍,居各种能耗首位,小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基本上还没有节能建筑的概念,仍在使用单一结构的烧结粘土砖而不是保温墙(可节能30%),使得50%以上建筑能耗消耗在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空调上,浪费巨大;再者是配套设施不够,环境恶劣。长期以来,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都比较滞后,道路、给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配套性、共享性差,普遍存在路面不硬、四旁不绿、路灯不亮,随时可见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电线乱拉、管道乱铺等现象,极大的影响了农村的环境面貌;最后是内部设计欠妥、使用不便。从我国农村房屋内部结构来看,大都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盲目追求大面积住房,造成了住房内部结构不合理、功能不全、实用性差、缺乏美观等结果,最终导致住房使用不便。“以上关于农村住房建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和广大农民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利用电视媒体积极开展农村宜居房屋建设宣传工作,将对打破农民固有思维、提倡科学合理规划、进行设备技术推广从而最终解决农村住房建设问题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怎样开设农村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呢?刘滇生点名了具体办法:首先是在中央电视台农村覆盖最广、收视最高的频道开设农村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每周一期,定期重播;其次是节目应以介绍农村房屋建设规划和配套设施办法、推广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和室内布局设计方案、美化农村家居环境和周边环境治理为主要内容,结合现场的实际样板和范例进行讲解和展示,做到生动有趣、易于接受;此外还可以联系建筑材料商进行节目赞助。

  刘滇生最后强调指出,中央电视台是我国重要的电视媒体机构,是全国公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有着无可比拟的覆盖面和收视率。在中央电视台开设农村宜居房屋建设推广栏目,一定会对我国农村宜居房建设起到示范作用,从而推动农村绿色健康消费,把改革开放的财富积累引领到城镇化和新农村节能环保的家居建设上来,最终达到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