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我有问题问总理(3月7日)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3: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我有问题问总理》。今天,我和参与两会采访报道的《中国新闻》记者申杨,一起聚焦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关于这个话题,网友们留言踊跃,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都有怎样的困惑?又有什么样的问题想对总理说?

    1、“五月的流火”:

    我是一名本科应届毕业生,今年的就业形势让我感到非常迷惘。就业难,难就业。请问总理:国家出台的一些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怎样才能落到实处?

    2、“一介书生”:

    我是08年的大学毕业生,当时没找到工作,就准备考研缓冲一下。研究生没考上,今年的就业形势比去年还差,政府能不能给解决一下啊?

    3、河南王磊:

    我想和同学一起创业,请问总理,对我们大学生独立创业,政府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政策倾斜,可以让我们在创业的路上走的更远一些?

    主持人:全球金融危机使得原本就存在的大学生就业难题在今年显得更加突出。根据中国教育部的统计,今年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610万,另外还有250万往届未就业大学生要找工作。中国社会调查所调查显示,到今年2月底为止,应届生整体就业率为35.6%,之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力争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70%。现在看来距离这个目标的完成还有一段距离。

    2月28号,温家宝总理在中国政府网和网民在线交流时,就曾坦言自己最担心的两件事,其中之一就是大学生就业。他认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

    演播室话题

    申杨谈谈委员对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关注度。

    申杨:教育界特别关注,几个校长关注的内容。

    主持人:其实在两会召开前,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国务院就曾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

    鼓励和引导到城乡基层就业(有很多优惠政策,其中一项是:除直辖市外,各地城市应取消落户限制)

    鼓励到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就业

    鼓励企业和科研单位吸纳和稳定就业

    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等等。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