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中国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是君子之交、道义之交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2: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7日在北京说,我们同很多亚洲国家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贸易方面的互利关系,我们是君子之交,是道义之交。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有关提问时,杨洁篪作此表示。

  杨洁篪说,中国是亚洲大家庭的一员,我们的外交政策就是“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所谓“善”,就是希望邻居政治上稳定、经济上发展、民生上改善。所谓“伴”,就是我们要同我们的邻居建立和发展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他表示,只要环视一下周围,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许多贸易伙伴就在亚洲。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增长,去年贡献率是20%,“我想对亚洲经济的贡献恐怕要超过这个数。”

  杨洁篪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和亚洲各国都需要开动脑筋、开拓创新,以便使亚洲的经济能够率先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

  他说,具体讲,我们要进一步推进“10+1”“10+3”的合作;我们要进一步推进“清迈倡议”的多边化,要建立亚洲的资本市场,要建立“10+3”的外汇储备库;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发展,中国要进一步加强同南盟国家的合作等等。

  杨洁篪说,除了经贸方面,我们同亚洲国家有着长久的友好交往的历史,双方关系有着深厚的基础。

  “交友贵在交心,”他说,“我们同很多亚洲国家的关系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贸易方面的互利关系,我们是君子之交,是道义之交。”

  “我相信,亚洲的明天会比今天更加美好。”杨洁篪说。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