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我喜欢打乒乓球 前两天赢了今天情绪高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2: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杨洁篪: 我喜欢打乒乓球 前两天赢了今天情绪特别高

  3月7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记者会主持人曹卫洲、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

  以下为发布会内容摘要:

  新华社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杨洁篪部长您的。我们知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届外长都在出色完成历史使命的同时,以自己的个人魅力赢得了世界的赞赏。请问,您担任外长以来有什么样的体会?在与各国外长打交道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回忆?能否借此介绍一下您个人的外交理念以及当前中国在复杂形势下的外交理念?

  杨洁篪: 这一年多来我自己还是感触挺多的。我对自己有机会为国效力感到非常幸福。我觉得中国外交当前一个特点就是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外交要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服务,要为中国的社会进步服务。

  我们国家现在一个中心任务是发展经济。现在中国的外交不单单是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问题,我们在相当程度上是要直接地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所谓直接就是对一些大的项目、两国经贸当中一些大的事件,我们都要高度关注,都要建言献策。

  现在每遇到一个问题,我脑子里是会有连锁反应的。遇到一个国际问题,我就会想这对我们国内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外交部应该做什么事情?我们的驻外使馆应该朝哪方面努力?

  国内发生一些事,我们就会想到如何妥善处理好它在国外所产生的影响,或者利用好它在国外所会产生的影响。

  恐怕是要眼光六路、耳听八方、胸怀大局、处置得当。

  有位外长在我刚当外长的时候跟我讲,他说我干了这么多年的外长,靠的就是网球拍子,因为我打网球,这样能够保持我身体健康,有充沛的精力去干外交。我喜欢打乒乓球,前两天赢了一个比我水平高的,赢了几盘,我今天情绪特别高。

  告诉大家,我是好胜心很强的人,我是个不服输的人,我觉得这个精神对我在外交上是有用的,当然要客观分析。

  现在的世界外交不应该是零和游戏,应该是互利共赢的局面。中国外交一直秉承的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和谐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我认为,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应该解释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去努力工作,做好服务。谢谢大家!

  非常感谢大家,刚才我不知道给了女记者们是不是公平的机会,但明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向所有的女记者们、女听众们、观众们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

责编:徐文华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