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09年做好四方面工作我国外交将再获灿烂辉煌的成绩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0: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7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杨外长,您好。今年一开局国家领导人高层出访频繁,被媒体称为“元月外交”。在这样的开端之前,今年外交都有哪些思路和规划呢?

  [杨洁篪]大家都很关心今年的中国外交,应该讲现在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冷战结束以来最深刻的、最复杂的国际形势变化,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中国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

  我想对中国今年的外交工作可以讲四点:第一,抓住“一条主线”,那就是要全力为确保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第二,要抓好“两大重点”工作。一是要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服务好。二是要抓好中国国家领导人参加重大的国际多边会议活动的准备工作和实施。我想到的是,比如即将在伦敦举行的金融峰会,7月份在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此前要进行的上合组织的峰会,此后要举行的上合组织总理会议,11月份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等,我们要通过中国参加这些活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三,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搞好安全外交,切实维护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利益。二是要加强人文外交,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总之,现在中国的国民出国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同其他国家的合作越来越多,这方面的领事保护工作我们一定要做的更好。

  第四,要做好“四个方向”工作。就是要促进我们同大国的关系稳定发展,进一步搞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要更加积极地参加有关全球性的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

  我相信,通过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将成为中国外交又一灿烂辉煌的一年。谢谢。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