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洁篪:去年中国外交所受到的挑战多年罕见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中新网3月7日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今日表示,去年中国外交所受到的挑战之多、冲击之大、程度之严重是多年罕见的,对于去年的中国外交来讲,可说是“闯关之年”。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由杨洁篪就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问题答记者问。

  杨洁篪介绍说,今年年初胡锦涛主席的“友好合作之旅”和温家宝总理的“信心之旅”都极大地推进了中国同非洲、同中东国家、同欧洲国家的关系。去年这一年对中国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同样对中国的外交来讲也是如此。

  杨洁篪表示,去年这一年对中国的外交来讲,可以讲是“闯关之年”、“开拓之年”、“丰收之年”。 

  他解释说,所谓“闯关之年”,就是从抗击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到排除各种干扰,举办奥运会,再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外交所受到的挑战之多、冲击之大、程度之严重是多年罕见的,我们闯过一道道难关,实属不易。”

  杨洁篪说,去年中国外交在许多方面确实有开拓创新,比如说努力地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的外交理论,紧紧抓住统筹兼顾这个外交工作的根本途径,统筹兼顾就是要统筹好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要统筹好双边和多边关系。

  杨洁篪特别提到,一年多来中国是在努力地统筹地理区域外交和具体领域的外交。他解释说,地理区域外交是指比如大国外交、周边外交,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外交,乃至于相当程度的多边外交等。但是具体领域的外交,中国现在需要更重视,比如说像经济外交、安全外交、人文外交、公共外交等等。

  “去年中国举行的奥运会,应该讲是一个大文化的盛会,也是人文外交。年初的时候,我和一些同事就谈到,如果把奥运会搞好,把人文外交搞好,2008年的中国外交就成功了至少一半。” 杨洁篪说。

  他指出,去年同时也加强了外交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完善,这一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作用、影响显著提高,中国为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去年这一年,有多达180多位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其他政要纷纷来到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或者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的开闭幕式和其他活动,或者参加亚欧首脑会议。来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其他政要人数之多、之重要,在中国外交史上是空前的。应该讲,去年这一年也的确是中国外交的“开拓之年”、“丰收之年”。(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闫彬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