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肇星 赵启正:“首演”获掌声

 

CCTV.com  2009年03月07日 0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李肇星幽默的语言风格博得了好评。

赵启正幽默的语言风格博得了好评。

  李肇星在两会前邀请一些“老发言人”开了一次研讨会,请大家提意见;赵启正也特意联系吴建民,谦虚地听取建议。

  3月2日,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快步走进发布会礼堂,他面前的花束换成了一台红色笔记本,这一细节迅速成为两会新闻之一。他向台湾记者请教“宅男”“宅女”的词义,也成为了媒体报道的花絮。两天后,李肇星首次作为全国人大发言人出现在公众面前,他自诩为“知识面前的小学生”,并且感谢记者给了自己回答问题的机会。

  多年来,两会发言人已经成了每次两会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幽默风格赢得喝彩

  今年两会开幕前一个月,就传出两会发言人将更换的消息。两位“新人”其实都是“重操旧业”,李肇星被誉为“诗人外交家”,赵启正则被称为“中国的形象大师”。作为新闻发言人界的前辈和明星,他们的精彩语录早就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这一次他们显然也是有备而来。

  3月2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一位都市报记者问赵启正,会不会考虑按照发行量和收视率来分配两会采访证?赵启正说:“你很有创意,大概对股票很有研究,但我们这里不是董事会。”而针对一些委员的提案水平问题,他苦笑说,有些委员的提案的确“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而在4日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李肇星也与数百名海内外记者展开了精彩过招。他首先表示自己担任人大发言人是“初来乍到,边干边学”,但也坚定地表示,“人的职务总是会有变化的,对我来说不变的是,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而当《陕西日报》记者卓九成提问时,竟然因为紧张把工作人员递过来的话筒拿倒了。李肇兴笑着对他说:“不要紧张嘛!”

  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使两位发言人一出场就赢得喝彩。香港《星岛日报》因此评价说,两会越来越重视“口才”在新闻发布会上的重大作用,在人事部署上逐步出现弹性,下决心一改过去新闻发言人低头念稿,缺乏生气的形象。

  会前专门向“前辈”取经

  前任政协发言人吴建民与李肇星、赵启正都是多年的好朋友。1990年,时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的李肇星被任命为外交部部长助理,当时驻外的吴建民被调回来接替他的职务。“我向肇星学习了很多当发言人的技巧。”吴建民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据吴建民介绍,两位新发言人都很谦虚。李肇星在两会前邀请一些“老发言人”开了一次研讨会,请大家提意见,但吴建民正好要出国开研讨会就错过了。“启正也特意跟我联系,问我有没有什么建议,我告诉他,媒体关注的问题很多,一定要抓住最重大的,比如说金融危机,一定要给媒体一些新消息,媒体才会高兴,他很赞同我的观点。”吴建民说。

  发言人的一举一动都很容易被当成新闻,对于这种现象,吴建民认为,不仅说明老百姓对两会的兴趣不断上升,也说明他们散发着个人魅力。说出话来就是新闻大家才愿意找他,“如果是很干巴的一个人,那谁也不愿再问他。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发言人能越来越多地与媒体接触说明我们政府开放和透明的程度也是越来越高。”(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王瑶发自北京)

责编:刘园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