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从严设置探矿权采矿权促进矿业集约化发展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6: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6日电(记者张洪河)记者从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在坚持市场配置的前提下,强化政府对矿业权设置的调控,从严设置探矿权采矿权,引导推动矿山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目前,河北拥有的5500多座矿山中,小型矿山占96%,数量多、规模小问题仍然很突出。为此河北省规定,国家规划矿区、省规划的重要成矿区带、重点找矿靶区中,未达到普查工作程度的区域,不设立探矿权,由国家出资进行矿产调查和普查评价;其他区域按照矿产资源勘查规划和经批准的探矿权设置方案,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向社会公开出让探矿权。依法取得的探矿权,符合转采条件的,按规定有计划地转为采矿权。对财政投资探明的储量规模3000万吨(矿石)以上的铁矿及有色金属矿产、大型以上储量规模的贵金属矿产,优先以协议方式配置给省内大中型国有矿山企业;达不到上述规模的,采取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出让采矿权。鼓励国有矿山企业通过投资入股、合资合作、买断等市场方式,参与非财政投资探明矿产的开发。严格控制煤矿采矿权,不再新设年生产能力小于30万吨和非国有企业的煤矿采矿权。

  今年河北省将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工作,力争在年内全面完成资源整合任务,使全省矿山数量减少30%以上,整合后的矿山平均占有储量提高3至5倍。要求非煤矿山在6月底之前基本完成整合。煤矿凡是列入关闭范围的一律关闭,凡是能够整合的全部实施整合,凡是不按规定参与整合的一律实施关闭。对没有纳入整合总体方案的矿区、矿种,要求各地也要结合当地矿业发展的需要,按照规模开发、集约开发、科学利用的要求进行整合。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