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5位企业家代表接受专题采访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4: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王计代表:4万亿里面投给发电设备的量还不够

    人大代表建议: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应该提高到17%

    赵林中代表:政府企业银行业要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熊群力代表:振兴规划将带动电信行业调整升级

    人大代表阐述"东气精神" 新东气重建将提前完成

    央视网消息:3月6日14时30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5位企业家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 就“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接受采访的5位代表是:

    熊群力,男,陕西团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王 计,男,四川团代表,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董明珠,女,广东团代表,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杨天夫,男,黑龙江团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林中,男,浙江团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主持人钟雪泉:

    各位记者,下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专题采访。应多家媒体的采访要求,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五位企业家代表,就企业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接受大家的专题采访。现在我把五位代表介绍给大家:坐在我身边的这位是广东省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董明珠代表;第二位是黑龙江省哈尔滨泰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天夫代表;第三位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四川团王计代表;第四位是浙江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赵林中代表;第五位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陕西代表团熊群力代表。

    钟雪泉:

    今天采访的时间预计一个小时,为增加有效的采访时间,采访不提供翻译,请用汉语提问。被点到的记者请首先报出你们所在媒体,之后再开始提问题。下面请大家提问。

    计算机世界报记者:

    你好,我是计算机世界报记者。我的问题是,请问CETC熊董事长,国务院刚刚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就包括电子信息产业,CETC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国家队,今年主要的任务是如何落实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希望熊董给我们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大家知道,信息产业是一个渗透性非常强的行业,它对其他传统领域的改造起了一个很支撑作用,其他九大领域的产业振兴规划是不是也会给CETC这样的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谢谢。

    熊群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国务院已经研究通过了十大行业调整振兴计划,其中第九项是关于电子信息产业,这也是多年来中央再一次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国家的振兴规划。其中提到的六大工程,比如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与服务,等等,这些都与我们集团公司现在的核心业务有关。您刚才讲到如何落实或者呼应这个计划,我们这几年特别强调了集团的核心主业,我们确定了三个核心主业,一个是集成电路,一个是软件,一个是计算机,这些都和国家的振兴计划密切相关,所以我们今年的主要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了对主业的投入力度,比如我们前段时间已经开始对我们的软件企业增加注资的方式,来扩大下一步发展的潜力。

    熊群力:

    二是,我们在内部加大了几个核心业务相关企业的内部重组力度,比如我们在上海的集成电路和北京的集成电路,在北京有关的计算机软件以及在深圳相关的其他的计算机行业,我们自己在内部加大了重组力度,提出了拉动几大业务板块,打造了几大业务集团。

    熊群力:

    三是,我们利用金融危机带来的信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机遇,把这次危机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当作机遇,加大了市场资源的整合,我们正在整合相关的集成电路的设计企业、软件企业和其他应用企业,也就是集团外的资源投入。

    熊群力:

    四是,国际上的合作。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和国际大的公司,包括大的IT企业加强合作,尤其是在新技术的研发和新的高端产业的开发方面我们正在加大开发力度。我想通过这些措施,一个是国家的振兴计划在CETC企业中得到了落实,另外,我们响应国家振兴计划,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带动整个行业调整升级。

    浙江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浙江是一个民营企业众多的省份,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当地的一些民营企业生产和经营都出现了一些困难,甚至有些龙头企业都面临着重组。我想问赵林中代表,当地政府都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来帮扶企业。另外,据我们了解,您是企业家协会的会长,你是怎么引导当地的企业抱团过冬。如果用当地企业的发展信心来衡量的话,您给当地的企业打多少分来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

    赵林中: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我来自浙江省诸暨市,这是一个县级市,也是西施的故乡。金融危机也影响到了我们那里,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我们当地的企业积极应对。企业之间要提升合作水平,抱成一团,冬天来了,我们要抱团取暖,抱团过冬。根据形势的发展,我们认为政府、企业和银行业都要抱在一起,要抱团过冬,抱团取暖,要共克时艰。

    赵林中:

    我讲三句话,第一句话,我说企业间必须相互补台才能好戏连台,如果相互拆台,那就可能要一起垮台,因为企业之间是相互联系的,一定要相互合作。

    赵林中:

    第二句话,我说从以前的宏观调控到后来的金融危机,我们经历过很多,但是像去年这样的金融危机来得这么快,到现在还没有碰到过,这也蕴藏着一种难得的机会,所以我认为“头要冷,心要热”。像我们企业,2008年初的时候还提出宏伟目标,到4月份的时候,我们根据这个形势及时调整了计划。我们做应该做、能做、做得好的事情,如果是做不好的事情,2008年我们不去做了,等着慢慢来,以后再做。

    赵林中:

    第三句话是,不但要有信心,而且要有耐心面对金融危机,光有信心还是不够,还要有恒心,要有耐心,要努力做。所以我们企业家协会提出的抱团取暖,抱团过冬具体用什么办法?我们各个企业出资,建立了一个诸暨市应急互助资金,各个企业拿出了2500万,作为应急用,某一家企业急需资金的时候用一下,防止资金链断裂,我们称之为“速效救心丸”。现在看来,2008年这个应急互助资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所以现在我们诸暨市的规模较大的企业总体上没有一家发生问题。总的就是这样的情况,谢谢。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