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平:有信心走出目前困境 完全可应对金融危机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12: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2009年两会频道

  中新网3月6日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6日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说,应对金融危机措施是有利的,也是有效的,“我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是充满信心的”。

  张平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确实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去年4季度以来,这样的一种冲击和影响日益加深和凸显。比如出口下滑、工业减速,企业比较困难,财政收入也呈下降的趋势。综合起来看,应该说,今年我们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困难最大、形势最严峻的一年,综合的表现就是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也就是说,我们的任务、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能够有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保增长也就是要保就业、保财政收入,保护先进生产能力”。张平指出,针对这样的一种状况和矛盾,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可以说,我国政府是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如果犹豫不决,就可能失去了一些时机。总的看,中央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应对这一场危机。 

  张平说,我们整个宏观政策、宏观调控的举措的过程,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非常详尽的、系统的描述。从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存贷款的基准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支持企业的发展、扩大市场的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解决就业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当然也包括采取了扩大投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结构性的减税,也包括最近通过了调整和振兴重点产业的十个规划。

  “采取这些措施,我认为是有利的,也是有效的”。张平说,对于遏制经济增速下滑,对于克服企业的困难,对于扩大消费,应该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一些数字已经体现了回暖的迹象。包括有一些大宗出口产品,特别是轻纺产品现在出现了增长的势头,我们一些产品的价格现在比较稳定或者说是有所回升。

  张平称,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可以抵御这一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但是我认为采取这些措施和即将要采取的措施,我们是完全有信心走出当前的困境,是完全可以应对这一场危机的。

  张平指出,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昨天温家宝总理在谈到这样一个目标的时候,说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这种信心来自于八个方面,包括我们30年来的改革开放积累的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包括我们这30年来的改革开放奠定的比较好的体制条件,包括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大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所提供的市场空间、市场潜力。当然更包括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我们自觉的战略指导思想。所以,我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是充满信心的。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