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辽宁:中小学生选择教辅书少而精 渐趋理性

 

CCTV.com  2009年03月06日 09: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4日专电(记者王炳坤、陈光明)新学期到来,各类教辅书重新畅销起来。记者日前走访辽宁一些大型书店注意到,今年学生和家长们购买教辅书籍少而精,课外读物反而更受欢迎。

  在鞍山市新华书店教辅书区域,周末前来买书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鞍山市68中学初一学生王蒙说,教辅书一次买两三本就行,有一本是班主任推荐的,其他就选择自己的弱项有针对地补一下,买多了回家也做不过来。

  家长们买书也不再像从前那样以多为好。沈阳市北方图书城小学教辅书卖场的销售人员介绍,家长领孩子买书时,最为重视的就是老师推荐的书目,有的甚至已经脱销了。对于其他书籍,家长们则是精挑细选,一般每科功课只买一至两本教辅书。

  相比之下,能激发孩子潜能和兴趣的课外读物更受人们欢迎。记者在沈阳、鞍山多家书店看到,原先的中小学生书籍专区往往被强调单元练习、综合测试的教辅书所充斥,而今形式多样、内容活泼的课外读物渐渐取而代之。一位家长表示,课外书生动可读,其背后往往也蕴藏着深刻的道理,对孩子的教育效果不可忽视。

  对此辽宁省一些中小学老师认为,这表明中小学生选择读物更加理性了。鞍山市48中学教师何敏表示,学生选择教辅书一定要根据自身学习情况,宜精不宜多;教辅书一定要新颖,要有新的知识点;选择好教辅书后就要坚持下来,如果中途放弃还不如不买。

  沈阳市东北育才中学教研员袁风建议,教辅书重在对课程的难点有辅导,对课本知识有延伸、提高的作用,千万不能搞题海战术,做得多就不容易做得透。学生最重要的还是坚持上课认真听讲,认真理解。在理解的前提下,再延伸相关知识,提高自学能力。

责编:高松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